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建"陸戰隊"爭奪釣魚島 專家:潛力大但實戰經驗少

2017年03月29日10:3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日本自衛隊奪島演習

人民網北京3月29日電 (記者 黃子娟)27日,日本水陸機動團教育隊在九州長崎的自衛隊基地成立。日媒稱,水陸機動團是日本依照美國海軍陸戰隊的模式建立,此舉意味著該部隊“正式成軍進入最后階段”。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日本“陸戰隊”的發展速度及潛力很大,但是實戰經驗嚴重不足將是這支部隊面臨的核心問題。

日本時事通訊社稱,自衛隊水陸機動團教育隊27日在位於九州長崎縣佐世保市的陸上自衛隊相浦基地成立。該教育隊是水陸機動團的主干部隊,旨在為水陸機動團成立打基礎,培訓人才。它的成立,標志著日本積極籌建的日本版海軍陸戰隊距離正式成軍僅一步之遙。按照預定計劃,水陸機動團將於2018年3月底正式建立,兵力規模3000人,駐防相浦基地。目前在准備階段,將先通過“教育隊”進行奪島等戰斗技能訓練。

日本《朝日新聞》稱,水陸機動團的成立被認為是日本自衛隊強化“西南防衛”,以應對中國在東海及釣魚島一線的軍事壓力而進行的重點軍事部署。日本的水陸機動團以美國海軍陸戰隊為模板,以陸上自衛隊西部方面隊普通科聯隊(簡稱“西普聯”)為中心組建。2014年,日本自衛隊開始以“西普聯”為基礎,組建並擴充教育隊。從而實質性地組建兩棲作戰部隊。目前相應准備已經就緒,日本自衛隊期望該部隊能夠成為一線部隊中的精銳,並能在“離島保衛”戰斗中發揮有效作用。

杜文龍認為,日本“陸戰隊”的發展速度及潛力很大,特別是從武器裝備的基本標准和體系上看,與美國海軍陸戰隊基本做到同機同代。目前來看,以水陸機動團數千人的兵力規模,可在海外實施中等規模以下的作戰行動,特別是具備了“奪島”、“護島”作戰的戰斗力基礎。此外,日本海上自衛隊“大隅”級登陸艦可以保障兩棲登陸作戰,且運載能力具有一定的優勢,如果自衛隊今后引進F-35B戰機,三菱公司正在制造的高速兩棲突擊車服役,自衛隊的綜合“奪島”作戰能力將有較大提升。

“雖然水陸機動團作戰潛力較大,但是它的作戰經驗幾乎是零,實戰經驗嚴重不足將是這支部隊面臨的核心問題。”杜文龍如是說。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