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百萬陸軍將士闊步強軍征程,譜寫一幅壯美興軍畫卷,鑄忠誠之魂、強勝戰之能、塑作風之形……

中國陸軍由大向強邁步新長征(人民軍隊90年·聚焦陸軍)

本報記者 倪光輝
2017年04月09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陸軍英模方隊官兵在“9·3”閱兵訓練中。
  本版圖片均由陸軍政治工作部提供

  編者按:今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1927年8月1日,南昌起義揭開了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武裝斗爭和創建革命軍隊的序幕。從此,人民軍隊走上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征程。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今天的中國軍隊,正處在由大向強的“關鍵一躍”,新一輪國防和軍隊改革正在為“這一躍”集聚著磅礡偉力。

  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圍繞“宣傳強軍思想 講好強軍故事 展現強軍風貌”重大主題,本報記者將深入全軍和武警部隊採訪,聚焦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的重大突破,宣傳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取得的新進展新成就。從今日起,國防周刊推出“人民軍隊90年”專欄,首期聚焦陸軍的發展史和新成就。

      

  中國人民解放軍歷史發展的坐標上,總有一些激蕩人心的重要節點——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義打響了第一槍,揭開了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武裝斗爭和創建革命軍隊的序幕。從土槍土炮到機械化信息化,從僅僅兩萬人的起義隊伍到各軍兵種完備的正規化部隊,再發展到強大的現代化軍隊……陸軍伴隨著我軍的創建而創建,伴隨著我軍的發展而發展。

  2015年12月31日,新的陸軍領導機構成立,習主席授予軍旗並致訓詞,鮮明提出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這為陸軍建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陸軍建設迎來了加速發展的歷史機遇。從此,歷史悠久、敢打善戰、戰功卓著的陸軍,開啟了新時代,踏上了新征程。

  以強軍目標為引領,鑄忠誠之魂、強勝戰之能、塑作風之形……百萬陸軍將士矢志強軍興軍、建強陸軍,譜寫了一幅壯美的強軍畫卷,邁出了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的堅實步伐。

  “聽黨話、跟黨走”紅色基因永不忘

  鑄牢絕對忠誠之魂

  “向前、向前、向前,我們的隊伍向太陽……”嘹亮的軍歌,表達了人民軍隊對黨的赤誠——聽黨指揮,人民軍隊不變的軍魂。

  建強陸軍,靠什麼指引方向?靠什麼凝聚力量?回眸歷史,觀照現實,答案越來越清晰:政治建軍,永遠是我軍的傳家寶。

  “政治建軍是立軍之本,新形勢下必須鑄牢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陸軍黨委機關和部隊官兵真學深信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始終做到思想上追隨、政治上忠誠、行動上落實。

  “讓‘信仰值’滿格,使‘忠誠度’滿倉。”一場場理論宣講激勵軍心士氣,一次次學習教育打牢思想根基,廣大官兵深切感受到黨的創新理論的巨大魅力。

  鑄牢忠誠之魂,最核心最要害的是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陸軍黨委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制定出台10條具體措施,事事按制度、按程序、按規矩辦,確保部隊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確保黨指揮槍的原則落地生根。

  一聲令下三軍隨。一年前,伴著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號角,在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中,在原駐地駐守了46年的陸軍某部官兵拔營起寨,移防到山西太原,成為全軍首個因改革而調整部署的軍級單位。

  若以小利計,何必披征衣。過去建功軍營是奉獻,現在脫下軍裝也是奉獻。撤並降改聽黨的、進退去留聽組織的……面對國與家、義與利、得與失的“忠誠大考”,身為改革“大頭”的陸軍,百萬官兵叫響“聽黨話、跟黨走”,以“改革如棋、我願為卒,行動堅決、堅定前行”的赤膽忠心,在改革大考中交出優異答卷。

  正因為扎深了根、鑄牢了魂,陸軍官兵忠於職守、不辱使命。2016年,上士申亮亮、下士李磊、四級軍士長楊樹朋血洒維和戰場,下士劉景泰長眠滔滔洪水,他們用生命書寫了對黨、對祖國的無限忠誠。

  立起“打贏靶標” 推動轉型發展

  闊步轉型建設之路

  這是一幅波瀾壯闊的練兵畫卷——

  去年盛夏時節,陸軍15支勁旅或北上朱日和,或東挺三界,或西進青銅峽、山丹,展開強度、難度再創新高的跨區基地化訓練。2016年,陸軍組織40余萬部隊赴高原、戈壁等地野營駐訓,完成129場團以上規模實兵實彈戰術演習,形成春有大練兵、夏有大海訓、秋有大演習、冬有大拉練的練兵機制。

  這是一部能打勝仗的強軍秘笈——

  去年8月,陸軍組織五級指揮員開展實戰化集訓,系統查找各層次訓練短板弱項,著力糾實戰化訓練積弊、轉實戰化訓練觀念、引實戰化訓練路子,研究制定《全面推進陸軍實戰化訓練的措施》,吹響了陸軍部隊在新起點推進實戰化訓練的“沖鋒號”。

  2016年10月,陸軍下發《十大創新工程總體方案》,按照工程化設計推進的思路,聚力抓好軍事理論、裝備技術、大數據建設等十大創新工程,以重點領域、關鍵項目的創新突破,帶動陸軍力量體系和作戰能力改造升級,這是陸軍建設的又一“重頭戲”。

  建設新型陸軍是一項開創性的偉大事業。新使命需要蹚新路,新征程呼喚新作為。

  “信息化時代陸軍建設模式和運用方式發生深刻變化,如果仍沿用老套路,就難有突破性發展。”陸軍領導的一句話,讓每名官兵都陷入了沉思。“打破思維定勢,改變思維習慣,必須敢於向自己開刀。”“創新需要找准‘發力點’,否則隻會背道而馳。”圍繞“軍種主建”命題,著眼以能打仗、打勝仗牽引轉型,陸軍部隊集智攻關形成陸軍發展戰略、建設發展專項計劃,為在新的起點上加快推進陸軍轉型建設提供“路線圖”。

  闊步轉型建設新征程,陸軍將士對照“時間表”,細化實踐路徑。東部戰區陸軍在全軍首家部署使用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麒麟”計算機信息系統﹔某軍通信團組織作訓部門和科研人員研發“通信戰備常態化管理系統”,使戰備工作步入信息化軌道……

  扎緊“制度籠子” 強化剛性執行

  夯實建強陸軍之基

  “軍隊越是現代化、信息化,越要法治化。”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離不開健全的法律、嚴明的紀律、正規的秩序,必須更加堅定自覺地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充分發揮法治的引導、推動、規范、保障作用,為陸軍轉型建設奠定法治根基、鋪就法治軌道。

  陸軍規模大、類型多、分布廣,實施管控難﹔新舊體制轉換處於“磨合期”,轉型建設摸著石頭過河﹔隨著調整改革深入,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增多……面對各種挑戰和困難,陸軍黨委行法治、抓從嚴,加快建立健全同新體制相適應的陸軍建設管理運行機制,制定出台80多項暫行規定,明確233條權力清單,各項工作納入法治軌道,使部隊令行禁止、步調一致。

  欲治軍者,必先治將。陸軍黨委機關下發的第一個通知,就是《關於做好調整改革期間紀律檢查工作的意見》,從嚴規范領導干部用錢用權。各部隊持續開展“學法規、用法規、守法規”活動和法治軍營創建活動,培塑法治思維、增強法治素養、提高法治能力﹔積極破解涉法難題,廣泛開展“送法下基層”活動,維護官兵合法權益……“基層是部隊的主體,是落實依法治軍的末端,更是強軍興軍的根基所在、力量所系。”陸軍部隊深入貫徹《軍隊基層建設綱要》,堅持把依法治軍作為基層建設的基本方式確立起來。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直面改革大考,牢記建設新型陸軍使命,陸軍官兵正用實際行動,向黨和人民書寫著答卷。

  (李大勇、邵敏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09日 06 版)

(責編:袁勃、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