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熱點>>人民海軍成立68周年:來自大海的報告

擦亮“試驗先鋒”精神底色

——某潛艇試驗訓練基地弘揚優良傳統深化部隊教育的做法

2017年04月19日12:5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9日電 北海艦隊某潛艇試訓基地注重傳承半個世紀以來形成的“試驗先鋒”精神,引導官兵以再創輝煌的實際行動,擁護支持改革,積極投身改革,部隊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

強化“試驗先鋒跟黨走”的忠誠度

“老艇長走了,生命最后一刻,他念念不忘的,仍是咱們老部隊和潛艇導彈發射事業!”6月15日,該基地“講先鋒故事、做先鋒傳人”強軍故事會上,一級軍士長李峰深情講述老艇長石宗禮的事跡,讓眾多官兵潸然淚下。

石宗禮是該基地長城200號潛艇第一代艇長,曾帶領艇員首次成功發射我國水下運載火箭,其一生是對黨忠誠的最好詮釋。該基地政委高志超介紹說,基地是海軍武器裝備的試驗場,小崗位連著大戰略、小行動體現大政治,改革當前,尤其要提高“試驗先鋒跟黨走”的忠誠度,打牢擁護支持投身改革的思想基礎。

主題教育展開后,該基地黨委抓好中心組專題學習,機關每周一晚上集體學習,基層依托理論學習協作區深化學習理解,同時編發《理論要點應知應會》口袋書,方便官兵隨學隨記。他們廣泛開展“暢談巨變新貌、感知真理力量”活動,引導官兵透過3年來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感悟改革力量,堅定改革強軍信念信心﹔利用各分隊建立的微信群,精選推送闡釋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權威文章,基地每名黨委常委都“入駐”挂鉤幫建的分隊微信群,在與官兵深度互動中進行思想引導。

該基地還充分發揮先進典型激勵作用,依托基地政工網“先鋒訪談”專欄,講述一等功臣婁飛、某艇艇長喬猛、驗收科技干部群體等試驗先鋒典型事跡,邀請典型與官兵互動交流,有力強化了官兵對黨的忠誠和對事業的追求。

提高“試驗先鋒助勝戰”的貢獻率

初夏的一天,黃海某海域,波詭雲譎。突然,一枚導彈准確命中目標。這標志著,該基地某型導彈系統試驗任務獲得圓滿成功。

主題教育期間,正趕上該基地執行試驗任務。他們通過開展誓師動員大會、挑應戰對抗競賽、創破紀錄等活動,進一步濃厚精武強能、爭當第一的氛圍,增強了官兵敢試必勝的底氣和信心。

該基地政治部主任劉軍告訴記者,基地使命任務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戰略性、敏感性,隻有不斷提升“試驗先鋒助勝戰”的貢獻率,凝聚擁護支持投身改革的強大力量,教育才有生命力。

教育中,他們堅持與試驗試航驗收任務的高要求對表,圍繞聽黨指揮的思想、備戰打仗的能力、敢打必勝的血性、遵章守紀的要求等方面,以黨委會、支委會等形式自上而下進行系統梳理,及時掌握部隊短板﹔緊盯提升官兵試訓能力,開展“四查四看”活動,通過常委模范帶頭、機關做好表率、基層步步緊跟,全方位、多維度深挖細查,讓大家看到現實差距,增強提高本領的緊迫感。

針對“基地不是一線作戰部隊”“與打仗挨不上邊”等認識誤區,他們廣泛開展“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大討論,形成“時刻准備打仗”的共識。結合使命任務的拓展,他們還重點研究探索了某新型潛艇設計定型基地試驗,加強對新裝備、新知識、新領域的研究學習,加大黨委中心組科技知識學習比重,進一步推動學習向實踐轉化。

培養“試驗先鋒挑重擔”的好作風

“基地不是一線作戰部隊,但直接關乎部隊戰斗力生成﹔沒有處在軍事斗爭前沿,但時刻面對試驗風險帶來的生死考驗,必須大力培育‘試驗先鋒挑重擔’的好作風,振奮擁護支持投身改革的昂揚精神。”在主題教育專題議教會上,該基地司令員車永哲的話擲地有聲。

著眼改革強軍要求,該基地組織“聚力崗位建功、服務改革爭先”崗位實踐活動,重點查找與崗位職責不相適應的短板弱項,將認知認同煥發出的激情干勁,轉化為追求卓越的工作態度﹔緊密結合基地執行新一輪重大試驗任務,叫響“上艇就是上戰場、試驗就是打硬仗”“苦干驚天動地事、甘做隱姓埋名人”等口號,秉承“早於部隊、高於部隊、嚴於部隊”的標准,堅持在生死考驗面前砥礪斗志、激發潛能,強化官兵舍我其誰、敢試必勝的豪氣。

他們還以基地政工網、先鋒電視台等多媒體為平台,開展“基地榜樣、試驗先鋒”人物評選、“試驗先鋒”系列訪談活動,深入挖掘傳播基地近年來涌現出來的模范人物、感人事跡,編印《試驗先鋒風採錄》,不斷強化官兵進取意識、奉獻精神和責任擔當。同時,他們積極開展“五歸零”安全隱患大排查活動,教育引導官兵發揚嚴慎細實的工作作風,將科學訓練、安全訓練思維貫穿基礎訓練集中抓活動全程,保証了訓練高效益、零事故。

(責編:王璐(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