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熱點>>人民海軍成立68周年:來自大海的報告

“生命線”伴著航線延伸

——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聚焦強軍實踐加強政治工作紀實

2017年04月19日13:0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9日電 隆冬時節,北方某軍港,一艘潛艇結束長航,緩緩靠上碼頭。盡管征戰路上困難重重,但艇員們仍然精神抖擻,保持著高昂士氣。近年來,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緊貼潛艇部隊使命特質,不斷激發“生命線”活力,在建設強大海軍的征程上奮勇爭先,先后完成實兵演習、戰備遠航等數十項重大任務。

思想給力,鼓蕩事業追求

思想如舵,決定前進航向。潛艇的戰場在遠海,對手是強敵,必須堅持思想引領,才能勇闖大洋不迷航、歷經艱險建奇功。

2014年6月,支隊政委王冰川剛剛走馬上任,就帶著思考認真回顧往昔奮斗歷程,深入研究形勢任務特點,努力尋求繼往開來、接力奮斗的引擎。不久,支隊黨委提出了“用忠誠、勇敢和智慧亮劍深藍”的奮斗目標。

思想的力量發端於政治自覺,凝聚於使命清醒,生成於實踐磨煉。近年來,該支隊黨委著眼踐行強軍目標、建設強大海軍,緊貼裝備升級、戰場配套任務艱巨、潛艇遠航常態化等形勢任務特點,堅持思想引領,凝聚共識,努力擦亮虎鯨深潛的“航燈”。

為從思想上凝聚意志力量,支隊扎實抓好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學習,黨委中心組採用“分層次、分專題、分步驟,講座式、研討式、互動式、開放式”的學習方法,帶動機關部隊團以上干部全員學習,以思想的高度統一、意志的不斷凝聚、思路的清晰科學,保証黨委決策領導的正確方向;組織部隊深入開展“戰斗力標准”“軍人樣子”“三新”等大討論,常年開辦“虎鯨講壇”,開展“亮劍深藍”學習演講,凝聚官兵思想共識。

思想為帆,引領藍鯨遠航。某新型潛艇陸續列裝后,裝備轉型發展的現實課題擺在面前。支隊黨委堅持思想先行,梳理轉型發展的突破方向,制定完善了《支隊基層建設三年規劃》和《推動支隊轉型建設創新發展實施意見》。2014年以來,支隊多次完成戰備遠航巡邏任務。

文化聚力,深耕精神沃土

走進該支隊營區,所見景象令人振奮。在支隊虎鯨路沿線行走,會相繼看到“虎鯨魂”“枕戈待旦”“大事志日歷”等一系列外觀宏偉的雕塑,主題突出、寓意深刻、內涵豐富,高度凝練了支隊的精神內核與文化特質。沿途還錯落擺放著20余座石刻,分別構成7個不同主題的系列石刻文化區……像亮麗風景點綴著這支部隊,如無言的老師觸發著官兵的思考!

如果說潛艇出航需要巨力帶動,那這些濃郁的文化氛圍,則時刻在“加油鼓勁”,為藍鯨集聚動力。支隊黨委聚焦強軍實踐,按照“傳承歷史積澱、緊貼時代發展、發揮戰斗功能、陶冶官兵情操”基本原則,總結提煉了“虎鯨文化”,調整文化布局,升級改造戰斗氛圍,使官兵在耳濡目染、潛移默化中接受教育,為有效履行使命任務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一次,筆者隨某艇出航,行走在各個戰位,隨處可見懸挂張貼的戰斗標語和口號,讓人深深感到一種無時不有、無處不在的戰斗氛圍。政治干部忙而不亂,結合任務進程,適時開展唱紅色歌曲、看紅色影片,以及“亮劍深藍”學習演講等活動,並精心組織富有特色的軍旗簽名等儀式教育,用激蕩人心的氛圍鼓舞激勵官兵。艇員隊還舉行了宣誓活動,官兵們“亮劍深藍,舍我其誰”的誓言在大洋上激情蕩響。

去年,在支隊黨委的組織下,所屬單位都完成隊徽、隊訓、隊魂、隊歌的創作。這些緊貼實際、寓意深刻、鼓舞人心的文化載體,進一步濃厚了踐行強軍目標、建設強大海軍的文化氛圍。

真情發力,撬動官兵心靈

支隊黨委認為,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因人而始,為人而施,必須充分尊重官兵主體地位,敲准情感的鼓點,才能實實在在撬動心靈。為此,他們結合支隊使命需求,堅持圍繞官兵、服務官兵、尊重官兵,從根本上激發官兵熱愛潛艇、建設潛艇、獻身潛艇的創造活力。

近年來,該支隊緊貼特殊使命任務,積極關注軍嫂群體,努力為官兵營造穩定大后方。他們大力宣揚軍嫂用支持、體諒和關懷助力強軍的先進事跡,定期表彰“最美軍嫂”,使軍嫂們從背后走向前台,進一步認識部隊、增進理解、感受榮光。在該支隊“虎鯨文化”系列叢書中,有一本名為《虎鯨之戀》的書,近百篇作品均出自官兵家屬之手,講述的都是家庭聚少離多的故事。軍嫂們一篇篇質朴無華、感人至深的文章,既像在驕傲地講述,又像在平靜地傾訴,但都飽含著理解與支持!

一次,某艇遠航期間,該艇副機電長王新的妻子臨產。考慮到王新隨艇遠航,支隊領導馬上安排人員,協調醫院預訂病房,並派出救護車將王新的妻子送到醫院。隨后,辦住院手續、取化驗結果、買嬰兒用品……支隊派出的2名同志熱情幫忙,令王新的家人感動不已。出院時,支隊還積極協調,減免了部分住院費用。

“艇動三分險。”潛艇每一次出航,都是對官兵極大的考驗。在枯燥乏味、風險重重的水下航行,如何有效調節官兵心情,顯得至關重要。近年來,支隊堅持關注官兵內心情感,將撰寫遠航日記作為抓手,引導官兵積極記錄所見所聞所思,返航后結集出版。在不見陽光的大洋深處,一篇篇飽含真情實感的日記,既是宣泄情緒、抒發情懷、自我激勵的一個渠道,又為管理者打開掌握官兵思想動態的窗口,促進了各項任務的圓滿完成。

(責編:王璐(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