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熱點

潛艇的“心事”他最懂

2017年04月19日13:0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9日電 李亞培,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316艇內燃機班長、三級軍士長,入伍19年,執行戰備巡邏、中俄聯演等30多項重大軍事任務。3次榮獲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榮立三等功1次,連續10年被支隊評為專業技術能手,帶領的班集體連續3年獲得優秀自修工程一等獎。

“干潛艇,就要敢於拍著胸脯闖大洋!”新中國潛艇事業奠基人的這句話,李亞培從第一天當潛艇兵開始就牢記。19年不忘初心,李亞培時刻提醒著自己“我的崗位無差錯,我的工作請放心”,從對潛艇懵懂好奇,到走艙穿室輕車熟路,如今的他,已與潛艇可以“談心”“交心”“心心相印”。

一次執行任務,潛艇在水下狀態准備對蓄電池高速充電時,一台柴油發電機無法啟動,蓄電無法進行。而此時電池儲量即將耗盡,若不能及時給蓄電池高速充電,就會造成潛艇慢速前進,不能按時到達指定區域執行任務。充電迫在眉睫。

李亞培臨危受命,不顧柴油機艙50℃高溫,鑽入艙底檢查修理,最終查明有錯誤的緊急停機信號,他果斷切斷信號,使柴油發電機機組重新啟動使用,保証了任務順利進行。

有人形容柴油機是潛艇的“心臟”,一起一伏都牽動著整條艇的脈搏。機電兵守著動力系統,就像坐鎮火山口,犯不得絲毫錯誤。多年的歷練,李亞培早已成為能與潛艇“交心”的牛人。一天夜裡,潛艇執行任務航行中,某部位的小閥件漏水,導致柴油機不能正常工作,潛艇無法下潛,任務面臨著擱淺。

“讓我上!絕不讓任務失敗,絕不讓故障過夜。”關鍵時刻,李亞培像往常一樣主動請命。夜間能見度差,風高浪急,李亞培帶上雙保險安全繩爬到上甲板,冒著隨時被卷入大海的危險連夜搶修。黎明前夕,故障終於排除,任務得以繼續。

潛艇的“心事”,李亞培為什麼最懂?他說,要與潛艇“談心”,先要懂得潛艇的語言。學習某型潛艇時,李亞培記錄筆記10萬余字,后又考取了《船舶柴油機維修》中級証書。他還參與編寫了《柴發機組水下航行注意事項》《柴發機組手操管理規定》。特別是協助完善的《柴發機組海上保障預案》《柴發機組及附屬系統故障匯編》等重要訓練參考文集,填補了相關領域的空白。

李亞培的確能與潛艇“心心相印”。某型潛艇柴發機組冷卻系統閥件因設計缺陷,航行時經常燒壞密封膠圈,導致潛艇下潛時向艙內滲水。為此,他先后嘗試11種辦法,最終徹底排除故障,彌補了設計缺陷,經驗做法被大力推廣。

為潛艇維護傾注大量心血,有幾組數據讓李亞培頗為自豪:崗位先后27次被評為“黨員模范崗”、19次被評為“一清式”戰位。近幾年,他在裝備檢查評比中取得4次第一名,先后在海上訓練和岸港期間排除了90多項故障。

“把艇放在心上,把心放在艇上。”李亞培如此的熱衷潛艇,心系潛艇,矢志潛艇,讓眾人為之點贊。

(責編:王璐(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