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熱點

敢與水雷較量的“掃雷達人”

——霍邱艦獵掃雷班長譚愛峰

2017年04月19日13:1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9日電 反水雷、反導彈、反潛艇並稱為世界三大軍事難題。在人才濟濟的東海艦隊某掃雷艦大隊“掃雷界”,能被稱為“達人”實屬不易。的確,該大隊所屬霍邱艦獵掃雷班長譚愛峰真有兩把刷子!

“滅雷部署……滅雷部署!准備左舷投放滅雷具!”

長江口海域,一場反水雷作戰正悄然打響。艦員熟練操縱滅雷具,接近水下可疑目標,投放滅雷炸彈、撤回滅雷具、“引爆”滅雷彈,動作緊湊而有序。隨著一聲巨響,隱藏在水下30多米深的水雷被一次性獵爆。此次獵雷,填補了我海軍實獵某新型智能化水雷的空白。完成這個絕技的,正是譚愛峰,一個獵掃雷技術頂尖的絕活“達人”。

作為目前海軍新型獵掃雷艦首制艦最核心崗位的班長,譚愛峰完成急難任務的“經典案例”可謂不勝枚舉。

俗話說,機遇偏愛有准備的人。2004年4月,該大隊開始籌建霍邱艦。憑借過硬的素質和出色的專業技術,譚愛峰轉崗成為了霍邱艦的一員。組建才兩個月,他便帶領班員編寫完成了《滅雷具水下工作應急預案》、《部署職責及維護保養條例》等一系列文書,不僅為滅雷具戰斗力的生成、鞏固提供了保証,也為同類艦艇的定型、改進提供了參考。

經過鑽研摸索,他針對裝備特點,制訂出一套獵掃雷規范作戰流程,明確了每個戰位在不同階段完成的工作。隨后,他帶領全班,對獵掃雷作戰的每一個環節、動作、口令和位置反復訓練,終於將獵掃雷具展開時間壓縮到10分鐘以內,大大提高了裝備效率。

海上實驗試航階段,新型水下滅雷具操作使用還處在摸索階段,他先后提出20多條建設性意見和建議,對科研院所后續定型起到積極的幫助。列編僅1個月,譚愛峰便帶領班員參加了海軍反水雷正規化集訓,在連雲港海域圓滿完成了近似實戰條件下的獵掃沉底雷、錨雷演練,受到了海軍首長的高度評價。

2007年5月,霍邱艦奉命參加實布實掃實獵戰雷演練,這是一次實獵戰雷針對性專攻精煉。作為獵掃雷的具體實施者,譚愛峰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他翻閱了所有可以查閱到的獵掃雷實戰案例,結合平時的訓練,提出了獵掃雷部署改進方案和應對突發事件的預案,並多次組織模擬實戰獵掃雷場景。通過一次次時間精確到秒、位置精確到厘米的預先訓練,他成功遙控某型掃雷子艇掃爆水雷,實現了海軍掃雷史上的“四個突破”。

如果僅僅如此,那麼在該大隊譚愛峰隻能稱得上是一名優秀的獵掃雷兵,接下來的故事,才有“達人”的風范。

2013年10月,霍邱艦遙控掃雷子艇在某海域參加抗水雷沖擊試驗,編隊剛剛進入預定海域,遙控掃雷顯示台突然發出遙控失聯報警。故障上報后,指揮部立刻派來了幾個工廠技術員,面對這起比較罕見的故障,經驗豐富的技術員也犯了難,研究了半天,沒人敢動手。譚愛峰再次站了出來,在各級領導和工廠技術員的“圍觀”下,花費4個小時完成了修復。故障排除后,譚愛峰重新規劃航線,遙控掃雷子艇准確從爆源正橫100米處通過,誤差不到2米。隨著時間推移,譚愛峰對新型獵掃雷裝備的修理技能日臻成熟,一看、一聽、一摸,就能對故障判斷個八九不離十,成為大隊全面掌握2代獵掃雷艦艇、4種獵掃雷具操作使用和修理維護技能的“雙能”人才。

原霍邱艦艦長、現任大隊長蔣傳海不無感慨地說,譚愛峰是個不折不扣的“掃雷達人”!這是官兵們給他的“頭銜”,也是對他十幾年來對獵掃雷專業堅持不懈、孜孜追求最好的褒獎。

管裝就要愛裝,專業就要敬業。對譚愛峰而言,這不僅是口號,更是一次次的實際行動。那一次在連雲港海域組織實裝訓練,由於海況驟變,回收滅雷具時,滅雷具臍帶電纜被螺旋槳絞斷,滅雷具頓時失去控制。危急時刻,眼看著滅雷具就要被涌浪卷走,譚愛峰像“瘋子”一樣,一頭扎進冰冷的海水,奮力向漂浮的滅雷具游去。經過近20分鐘的生死搏斗,終於將滅雷具安全收回,而他自己卻被凍得全身僵硬。

事后,針對滅雷具臍帶電纜絞纏的問題,譚愛峰主導進行了技術攻關,研究提出從艦尾回收滅雷具的新打撈方案,大大降低了滅雷風險,提高了工作的安全性和訓練效率。

老牛拉車不鬆勁,一轉眼他當兵已經19個年頭,參軍以后無論在哪一個崗位上,譚愛峰都腳踏實地、熱愛本職、盡心盡責、扎實工作、刻苦鑽研、勤奮好學,以部隊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默默地奉獻著自己的青春年華,發揮著自己的聰明才智。如今,譚愛峰大顯身手的領域越來越多,“達人”之名,也越來越響。

(責編:王璐(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