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熱點

海軍大連艦艇學院學員阿依提魯尼·許克熱提——

我要成為一名女艦長

2017年04月19日13:1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9日電 從夢想看到一碧萬頃的大海,到穿上潔白帥氣的水兵服,再到步入軍中象牙塔成為一名“准軍官”。5年前,成為人民海軍首批維吾爾族女水兵﹔3年前,受到習近平主席親切接見……一連串的驚喜成為阿依提魯尼·許克熱提前行在軍旅路上的不竭動力。

阿依提魯尼·許克熱提,譯成漢語為滿月之意。所以在生活中,戰友們都親切地喊她滿月。

2013年4月9日,注定是滿月人生中最難忘的一天。這天,她有幸作為艦員代表向正在井岡山艦上視察的習主席做匯報。交談中,和藹可親的習主席鼓勵她要努力學習工作,為國防事業做出自己的貢獻。

盡管時間已經過去4年,但對於滿月來說,被習主席接見的場景仍歷歷在目。“一想到習主席的殷殷囑托,心中都是暖暖的,全身更加充滿力量。”

在高強度的工作和訓練間隙,她用“白加黑”“5加2”的精神刻苦學習,最終以優越成績考入海軍大連艦艇學院。

初來乍到的滿月,感覺軍校的一切都是那麼美好。可現實很快擊碎了她的幻想。由於漢語基礎和教育差異,在文化課學習上,滿月總是顯得有些力不從心。第一個學期期末,就有兩門課程亮起了“紅燈”。

花了整整一個晚上,她才想明白一個道理:投身海軍建設光憑一腔熱血還不夠,更需要站到軍事前沿學本事。

拭干眼淚,滿月給自己制定了周密的學習計劃,把每天的學習內容精確到小時,充分利用點滴時間﹔一有空,就往教員辦公室跑,纏著教員開“小灶”﹔感覺學習時間不夠用,就每天提前2小時起床,跑到晾衣場復習功課……很多人以為她這麼拼是為了頭上的“光環”,其實隻有她自己知道,這是用實際行動向習主席做無聲的匯報。

憑著自己的一股子“沖勁兒”,滿月的學習成績有了“質”的飛躍。特別是英語成績,從原來的不及格提高到90分。

但是即便如此,她仍不敢有些許放鬆。周末休息,她總是很少外出,都是“泡在”圖書館裡忙著充電﹔每天晚上自習室裡,也少不了她“挑燈夜讀”的身影……從大一到大四,她的成績一直名列前茅。

大二那年暑假,滿月和同學們一起搭乘鄧世昌艦,進行航海實習訓練。

沒過幾天,鄧世昌艦就遇到了大風浪天氣。在劇烈的搖擺顛簸中,滿月的同學們陸續倒下。整個教室裡,隻剩下她一個人,一邊拿著嘔吐袋,一邊忙著海圖作業。看著她慘白的臉色,教員執意要讓她回艙室休息。

可這時,滿月卻說:“如果這點風浪都克服不了,怎麼當艦長?怎麼對得起習主席對我的關懷和教誨!”

就這樣,她在教室堅持了3個多小時,最后連站起來的力氣都沒有了。也正是這樣敢於挑戰極限,滿月不僅成功克服了身體上的弱點,更讓自己的意志更加堅定,本領更加過硬。后來,在艦上組織的軍事航海技能大賽中,她取得了綜合評比第一名的好成績。

這段時間,改革強軍的沖鋒號角再次勁吹,讓滿月和戰友們倍感激勵,“我堅信,隻要把習主席諄諄教誨的轉化為精武強能的實際行動,就一定能在一次次超越自我奮進中,成長為一名仗劍巡洋、挺進深藍的女艦長!”(楊捷、馬英智) 

(責編:王璐(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