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熱點

除夕,我在南沙為祖國守歲

2017年04月19日13:1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9日電 我向往大海,向往那藍天碧海,銀沙飛霞的南沙群島。從軍校畢業時,我為了實現心中的願望,主動申請到南沙守備部隊工作。報到半年后,我以優異成績通過上礁考核,登上了南沙永暑礁。熱帶島礁的迤邐風光宛若一幅動人的油畫。然而風景再美,我卻無暇欣賞。訓練、站崗、值班、處置特情……每天緊張而忙碌的生活讓我真正體會到了“上礁就是上前線,守礁就是守陣地”的深刻含義。

時光匆匆,轉眼已是猴年歲末,又到了一年守歲的日子。礁上過年少不了“戰味”,但也充滿了“年味”。除夕中午,趁著休息時間,我和戰友們一起挂燈籠,貼春聯。大紅的燈籠、喜慶的春聯,每個人臉上幸福的笑,這年味立馬就濃了。

雖遠離大陸,但南沙卻始終牽動著后方的心。為了讓守礁官兵過好春節,幾天前,上級機關和兄弟單位就送來了慰問品,我們每個人都分到了一份年貨大禮包,有水果花生,還有糖果飲料,十分暖心。而且,我們在“四防”菜地裡種的黃瓜、青菜、西紅柿也喜獲豐收。除夕夜,飯桌上擺滿了八菜一湯,葷素搭配,味道一點不比家裡的年夜飯差。

一年將盡夜,萬裡人未歸。雞年的鐘聲即將敲響,在全國人民闔家團圓、歡度新年時,我突然特別想家,於是撥通了家裡的電話,給父母報個平安,道聲祝福。

“兒子,家裡的事不用你擔心,好男兒志在四方,你在南沙為祖國守歲很光榮,爸爸媽媽都以你為驕傲!”還沒等我開口,父親就開始鼓勵我。父親一直是我的榜樣,從小到大,他一直教育我,做人要有抱負,有擔當,有社會責任感。

頓時,一絲暖流劃過心間,我下定決心,對父親說:“爸,您放心,我一定在南沙干出一番樣子來!”

“××錨地,漁船××艘,交接情況正常。”給家裡打完電話沒多久,我就來到哨位,接過戰友的鋼槍,同時也接過了責任。每年除夕,為保証戰士們能看上一台完整的春晚,守礁的干部都會主動替崗。

眼前,浪花正輕輕地拍打著礁盤﹔吹來的海風,夾雜著淡淡的腥咸味道,不禁讓人神清氣爽。我背著槍,雙眼警惕地觀察著海面上的情況,這既是在礁堡站崗,也是為祖國守歲。

2個小時裡,情況一切正常,我不禁鬆了一口氣。下崗時,我又一次望向遠方,看不到萬家燈火,但朦朧月色下,“祖國萬歲”四個大字卻清晰可辨,它刻在永暑礁的老礁堡上,更印在了南沙衛士的心中!

“嘟嘟——”這一夜注定不會太平靜。凌晨,我和戰友們尚在夢鄉,一陣急促的戰斗警報聲驟然響起。我條件反射般從床上彈起,穿上裝具,端著槍,以最快的速度奔向戰位……南沙地理位置敏感,守礁任務特殊,即便是過年,照樣會有戰備拉動,枕戈待旦,聞令即動已成為我們的一種習慣和常態。

雖然我到南沙的時間還不長,但“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英勇善戰、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的南沙精神卻已深扎心底。請祖國放心,南沙有我,一棵草、一粒沙都不會丟。(南沙某守備部隊排長 胡文博)

(責編:王璐(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