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熱點

49枚獎章見証忠與孝

2017年04月19日13:2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9日電 他入伍23年堅守在彈丸小島上,立功無數。2016年10月他父親因心臟病復發住院。住院期間,恰逢老人80歲大壽,他准備回家給父親祝壽,卻因參加演習任務一再推遲行程,臨行前又因強台風影響未能離島。於是,他委托機關部門為父親捎去了一份特殊的祝壽禮物……

“二等功獎章1枚,三等功獎章6枚,優秀士兵獎章17枚……”11月初,重慶市涪陵區人民醫院住院部內科72號病房劉顯柱,意外收到從深圳寄來的特快郵包,打開一看,郵包裡裝著一枚枚閃爍的獎章、軍功章,足足有49枚。劉顯柱是南海艦隊某觀通旅擔杆觀通站二級軍士長劉達勇的父親,10月上旬心臟病復發,一直留院觀察救治至今。期間恰逢老人80歲大壽,劉達勇和妻子商量決定回家給父親祝壽。

因為要參加某演習任務,劉達勇直到10月22日才向組織申請休假,並獲批准。就在准備啟程的前一天,受強台風影響,海事部門通報珠海開往擔杆島的航船取消。

劉達勇連隊所在的島,全島面積隻有2.78平方公裡,高鹼、高濕、高鹽,交通不便,被國家劃定為特類島。劉達勇1990年3月應招入伍,在小島一干就是23個年頭。隨著時間一天天臨近,劉達勇夜裡輾轉反側:之前,父親幾次因心臟病發作而病危,此次父親80大壽,無論如何也不能錯過。他所在的島每周隻有一班補給船,如果要等到下班船肯定來不及,怎麼辦呢?

剛巧,前不久,他被評為海軍第九屆十大杰出青年,所有獎章被機關組織科借去整理事跡材料。服役期間的劉達勇碩果累累:參加戰備值班2萬余次,處理復雜海情30多萬批,培養出600多名優秀雷達班長骨干,雷達裝備完好率始終保持在100%。他依據多年值班判情經驗,總結出一套適合在復雜海區內進行快速識別目標的判情技巧,被官兵稱為“劉氏判情法”……

第二天一早,起床號剛剛吹響,一夜未眠的劉達勇就敲開了教導員李唐斌的房門:“教導員,我有一事想請機關領導協調幫忙,能不能幫我把獎章寄給父親,他年老病重……”當天上午,該旅政治部專門召開會議對此事進行了研究,並形成4條決議:以政治部名義給劉顯柱老人發去慰問信,並介紹劉達勇在部隊的表現﹔將劉達勇所有獎章全部寄給老人,並附獲獎說明﹔安排本單位待轉業干部唐大金代表部隊慰問看望老人,並組織生日宴會﹔向家鄉所在政府發電請求給予關注幫助。

於是,便有了本文開頭動人的一幕。(高毅 賀躍民)

(責編:王璐(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