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美國若研究中國軍隊的現代化將獲益匪淺

 
2017年04月20日08:47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媒:美國若研究中國軍隊的現代化將獲益匪淺

  美國《國家利益》4月18日文章,原題:美國可向解放軍學什麼特朗普呼吁增加軍費,從而“向世界發出……美國力量、安全與決心的信息”。要實現目標,僅投資擴大軍隊規模無濟於事,美國須確定軍力現代化重點以應對新型威脅。這方面,美國可從中國的軍隊現代化學到一二。

  中國最近一次改變軍事理念在2015年。中國戰略家呼吁重返“積極”防御。這讓人想起上世紀70年代初毛澤東提出使用大規模機動部隊保護邊界的思想。但與當初不同,現代“積極防御”是讓解放軍保護境外的中國利益,途徑是打造新的制海、制空技術並對軍隊進行相應重組。

  根據這種軍事理念轉變,中國大力投資於具有潛在非對稱技術優勢的領域。比如,實行雄心勃勃的“太空夢”項目,側重阻截美國的太空基礎設施。解放軍還大力打造發展空間對抗、網絡進攻和電子戰能力,以扼殺對手的信息科技驅動的現代化作戰優勢。

  除了高科技投資,解放軍還著力改革組織結構。舊的集中式指揮結構已被多個地理上相連的戰區所取代。從美方角度看,這些是中國用來阻遏以及(若有必要)擊敗美國東亞兵力投送的反介入大戰略的環節。從北京的角度看,它們是捍衛國家的必要舉措。關鍵是,這些戰區訓練,是利用中國以前不具備的高度協同和科技能力執行作戰任務。

  無疑,解放軍在現代化過程中仍將遇到困難。但中國已展現出快速轉變軍事、科技基礎以利用美國非對稱弱點的能力。這解釋了美中武器裝備水平差距不斷縮小的原因。解放軍還表現出改革組織結構以適應新現實的能力,這是中國軍事科技進步轉化為軍事勝利的一個關鍵因素。這些趨勢解釋了中國何以開始對美國的亞太權力構成挑戰。

  解放軍的改進,表現出非同一般的靈活性。美國也已認識到進行類似改革的必要性。若更深入地研究中國軍隊當前的現代化,美國將獲益匪淺。(作者安妮·科瓦萊夫斯基,喬恆譯)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