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國不願淪為棋子 總統候選人:應對美國說不

2017年04月21日09:42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韓國不願淪為棋子 總統候選人:應對美國說不

文在寅

《紐約時報》稱,韓國這場大選舉行的時機再令人擔心不過了。獲勝者將代替被彈劾的朴槿惠開始執政,而現在正值韓朝關系高度緊張之際。韓國大選結果很可能會對國際社會應對朝鮮核導威脅的努力產生深遠影響。報道稱,韓國保守人士擔心如果文在寅當選,他將會復活盧武鉉時期的“陽光政策”。此外,在不久前出版的一本書裡,文在寅稱韓國應該學會“向美國說不”。

實際上,雖然特朗普政府宣稱“和平解決”朝鮮問題,但美韓在對朝威脅和“薩德”部署方面仍不消停。韓國外交部20日稱,韓美雙方已依據《駐韓美軍地位協定》走完“薩德”落地所需的供地程序,美軍可以正式准備部署“薩德”。此外,韓美20日舉行代號為“超級雷霆”的聯合空軍演習,韓美空軍共投入100多架主力戰機參演。韓國《世界日報》稱,“美韓大舉出動空軍核心戰力,演練打擊朝鮮核設施”。

不過,與之前韓國民眾對半島可能發生戰爭沖突感到擔憂不同,這幾天,韓國人紛紛抱怨美國“把盟友推向武力沖突危機”,對自己淪為美國政府的棋子感到憤怒。《韓民族新聞》20日稱,美國謊報“卡爾·文森”號駛向半島,若此舉是故意說謊,使盟友陷入嚴重威脅之中。美國拼命渲染“朝鮮威脅”,一方面是為了美軍駐韓基地的存續,以牽制中國另一方面,“不知何時便會倒向中國一方”的韓國也是美國的牽制對象。美國所謂派遣航空母艦來半島,同樣是為了牽制韓國總統大選。

《韓民族新聞》20日的另一篇文章稱,李明博與朴槿惠政府執政的9年間,韓國政府一直寄希望於“朝鮮崩潰論”的幻想,只是一味鼓吹韓美同盟多麼堅固、依靠美國。韓國放棄收回戰時作戰指揮權、決定部署“薩德”、在日本沒有道歉的情況下草率簽署慰安婦協議、關閉開城工業園區等一系列無法理解的外交、安全政策,導致韓國淪為美國棋盤上的一枚棋子。以至於在朝鮮半島戰爭一觸即發的危急情況下,韓國卻沒有絲毫發言權,處境極為淒慘。

對於被美國“忽悠”,一直傾向保守觀點的韓國《中央日報》20日也稱,隻有制裁不能解決所有問題,韓國未來應該進一步推動韓朝交流,為半島統一市場打造平台,並以此為支點,促使朝鮮內部結構發生變化。評論稱,韓國應努力成為朝鮮半島無核化的設計者,提出具有建設性的“韓國方案”,否則韓國有可能淪為半島命運的旁觀者。(陳尚文 藍雅歌 張靜 柳直 陳一)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