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禁止中國參加國際空間站 但擋不了進軍太空

2017年04月21日09:4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禁止中國參加國際空間站 但擋不了進軍太空

  據美國“太空飛行網”稱,中國計劃在2018年前后,發射天和一號空間站核心艙,隨后發射兩個實驗艙與天和一號交會對接。天舟一號成功發射后,中國航天員和飛船將頻繁造訪天和一號空間站核心艙。

  印度新德裡電視台稱,天舟一號發射標志著中國向2022年建立永久空間站的目標又進一步。盡管如此,中國在太空技術上依舊落后於美俄。而美國國防部認為,中國不斷增強太空能力是為了“在危機發生時阻止別國使用太空資產”。

  美聯社20日稱,中國被排除在國際空間站之外,主要是因為美國法律規定,禁止與中國進行此類合作以及對“中國太空項目與軍方關系密切”的擔憂。中國現在正將其太空計劃國際化,為有意參加天宮二號任務的國家提供資金支持。文章稱,自從2003年首次實現載人航天之后,中國已完成一系列太空任務,包括太空行走以及發射月球探測車。此外,中國計劃於2018年發射嫦娥四號探測器,實施世界首次到月球背面的巡視探測;2020年左右發射嫦娥六號探測器,實施月球背面採樣任務。

  “為什麼中國的新貨運飛船如此重要?”印度防務與分析研究所研究員哥絲瓦米20日在日本《外交學者》撰文稱,中國的太空計劃與國家經濟發展總體規劃彼此相關。它不是為了得到國際聲望,而是逐步累積實力,以獲取空間資源。她認為,中國已經接近獲得一種重要能力,即在太空保持長期有人的狀態,並打造出空間資源的供應鏈。哥絲瓦米說,西方錯誤地想象了一場太空競賽,同時又錯過了太空的“淘金熱”。而中國未來或許能從小行星、月球等獲得所需的再生能源和資源。(環球時報赴文昌特派記者 劉揚 特約記者 任重 記者 郭媛丹 李萌)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