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熱點>>人民海軍成立68周年:來自大海的報告>>小故事集

戰斗,在考核前打響

——某護衛艦大隊百色艦錘煉能打勝仗打硬仗本領紀事

2017年04月22日10: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不是過幾天才開始全訓考核嗎?”“這是唱得哪一出?”……初冬的一天傍晚,隨著一聲令下,西沙某水警區百色艦緊急起航。這次突然打響的戰斗,讓不少官兵一頭霧水。

“上級通報,前方發現敵情!”百色艦駛出港口不遠,戰斗警報突然拉響。全艦官兵聞令而動,迅速按方案做好導彈對海攻擊准備。

一切似乎都進展的很順利,可隨艦檢查指導的南海艦隊某基地賈曉光副司令員卻較起了真,要求實習艦長劉志平暫停操演。

“剛接到警報就貿然接‘敵’,敵情判別是否充分?”“近海作戰,體系資源優勢是否充分利用?”“目標海區屬於國際海上要道,‘敵’艦周圍是否伴有他國商船?”……賈副司令員提出的一連串問題,讓劉志平啞口無言。

劉志平知錯就改,立即命令情電長與海情中心取得聯系,請求通報該海區非AIS目標態勢,直到充分判明目標屬性之后,操演才繼續進行。

可沒想到,正當該艦快速接“敵”之時,某護衛艦大隊大隊長黃朝榮又挑起了刺,操演不得不再次暫停。

黃大隊長一針見血地指出,目標雖然已經判明,但對敵我裝備特點考慮不周,從敵我戰技性能對比來看,火炮敵強我弱,導彈射程敵近我遠,此時敵我距離較近,如果繼續高速接敵則會造成距離損失,無法發揮我導彈優勢。因此,隻要雷達穩定跟蹤“敵”目標就應立即實施導彈攻擊。

平時,按訓練方案本該1小時就結束的科目,竟反復進行了4次,2小時后才結束。

“報告艦指,位我左舷20度發現浮雷。”正當艦指揮員准備將浮雷擊毀時,官兵們沒想到訓練再一次被某護衛艦大隊政委聶宏舟叫停。

聶政委說:“敵方在我航道布置浮雷,已屬進攻性戰爭行為,我方應當實施‘三戰’,爭取政治主動。”

在現場,該艦在10個科目隨機拉動中,隻有2個科目一次性通過,其余科目都一次或多次被叫暫停,主要原因就是訓練方案不夠貼近實戰,未充分考慮當面態勢。

“提高能打仗、打勝仗能力,訓練操演就不能走流程,檢查指導就不能走過場!”講評會上,基地領導說,訓練雖多次被叫停,但暴露出的問題就是要補齊的短板,這是此次突擊拉動的最大收獲。

(責編:黃子娟、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