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熱點>>人民海軍成立68周年:來自大海的報告>>小故事集

深藍“牧馬人”

2017年04月22日10:0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輕舟競渡、鐵翼飛旋,南海艦隊遠海訓練編隊組織的一場實戰條件下島礁攻防對抗,在大洋深處激烈展開。正當雙方僵持之時,某新型國產氣墊艇猶如一匹野馬,從登陸編隊后方高速機動、越障登灘,一舉突破藍方防線……

新型氣墊艇,是新入列的兩棲作戰裝備,具有航速快、越障能力強等特點,可搭載船塢登陸艦實施遠距離“超越登陸”,被官兵親切地稱為“海上野馬”。駕馭這艘氣墊艇的艇長林強,還有一個響亮的外號——深藍“牧馬人”。

聊起馴服“野馬”的經歷,林強感慨萬千。那年,林強率艇員接裝第一艘該型氣墊艇。新型氣墊艇系統復雜,80%以上設備是航空裝備,與曾經掌握的艦艇完全不同。如同桀驁不馴的野馬,氣墊艇高速航行時受風影響較大,容易出現側漂、橫傾甚至傾覆,美國、俄羅斯等國家曾多次發生事故。

“沒有訓練教材可借鑒,沒有教練員和教練設備進行練習,林強和首批艇員通過搜索外軍相關資料、上機模擬實操等辦法,探索出了一套屬於中國人自己的操縱方法。”南海艦隊某登陸艦支隊領導說。

首次試航,按照慣例,將由廠方技術專家指導艇員進行試驗。然而,負責動力系統的一名專家卻以“擔心生命安全”為由拒絕出海。他們的擔心並非全無道理。那年,國外有一型氣墊艇在試航時因為技術故障而造成艇毀人亡的事故。

“我們自己能行!”林強的話擲地有聲。他的信心來自於全艇官兵不舍晝夜的學習、對裝備的熟練掌握和精細到每一個動作的預案。

一次沒有專家保障的試航開始了:高、低速回轉,高速迫降,緊急啟動,高速機動……當林強和戰友們駕駛氣墊艇穩穩靠泊港池時,迎接他們的是專家的掌聲:“中國海軍,好樣的!”

氣墊艇走向戰場,進塢是一個難題。艇體與塢艙的寬度接近,要求氣墊艇進塢的航向、姿態必須非常准確。一次訓練中,由於涌浪較大,加之經驗不足,林強創下了連續5次才進塢成功的尷尬“紀錄”。

“最可怕的不是失敗,而是害怕失敗。”林強告訴自己。為了精確把握航向,他進行了上千次模擬訓練,達到了全憑手感就能控制操縱精度的能力﹔為了鍛煉風浪中進塢能力,林強利用海上訓練間隙反復練習動作,把各種危險局面的處置操縱形成條件反射……

實戰多磨礪,攀登無止境,林強格外珍惜隨編隊遠海訓練的實戰機會。記者看到,每次氣墊艇組織訓練,林強都會將登灘時的各類儀表數據和當地的水文、地質等條件記錄下來,並在訓練后反復觀看和分析。通過數據分析,摸索出了氣墊艇在不同坡度、縱深等條件下定時定點登陸的規律,並在多次實戰演練中得到驗証。

“世間最難是新路,荊棘野草憑手開。”遠海礪兵,詩以詠志。在林強腦海中,中國“野馬”正劈波疾馳在一望無垠的深藍大洋。

(責編:黃子娟、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