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天舟一號成功“太空加油”天宮二號 中國順利邁入空間站時代

2017年04月28日08:1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4月27日,天舟一號貨運飛船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成功完成首次推進劑在軌補加試驗,標志天舟一號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新華社記者琚振華攝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記者李國利、蔡琳琳)隨著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27日晚間成功完成首次“太空加油”,中國航天順利邁入空間站時代。

19時30分,7天前發射的天舟一號與去年中秋之夜升空的天宮二號,正攜手高速飛行在距離地球393公裡的太空。

天舟一號是我國首艘貨運飛船,全長10.6米,上行物資總裝載量不小於6噸。天宮二號全長10.4米,是我國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太空實驗室。

記者在現場看到,指揮大廳的大屏幕上,動態展示著自23日7時26分起一直實施的推進劑補加進程。蔚藍色星空背景裡,天舟一號和天宮二號實施推進劑補加的一條條管路、一個個閥門、一個個參數以及用不同顏色標識的貯箱等圖形元素清晰可見。

19時07分,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首次推進劑補加順利完成。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指揮張又俠宣布:天舟一號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這是我國實施的首次太空推進劑補加試驗。它標志著,空間實驗室飛行任務清單完成,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發展戰略第二步全面收官,空間站時代的大門朝向中國人豁然打開。

1992年,黨中央作出實施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發展戰略:第一步,發射載人飛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試驗性載人飛船工程並開展空間應用實驗﹔第二步,突破航天員出艙活動技術、空間飛行器的交會對接技術,發射空間實驗室,解決有一定規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間應用問題﹔第三步,建造空間站,解決有較大規模的長期有人照料的空間應用問題。

從無人飛行到載人飛行,從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從艙內實驗到出太空行走,從單船飛行到組合體穩定運行……中國航天用25年時間,跨越了發達國家近半個世紀經歷的路程。

“空間實驗室任務完成后,我國將開始建造中國空間站。”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說,目前,我國空間站研制進展順利。

根據計劃,我國將在2022年前后建成載人空間站。如果國際空間站也按計劃在2024年退役,屆時中國將成為唯一擁有真正空間站的國家。

太空探索永無止境,航天強國夢想起航。研制更大推力的運載火箭、論証載人登月計劃、准備發射火星探測器……起步晚於美俄的中國在加快推進航天強國建設的道路上,把目光瞄向更為遙遠的深空。(李國利、蔡琳琳)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