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部隊政委朱生嶺:著力提高與履行領導職責相匹配的政治能力

2017年04月28日11: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著力提高與履行領導職責相匹配的政治能力(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習近平同志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明確提出“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的重大命題,要求領導干部牢固樹立政治理想,正確把握政治方向,堅定站穩政治立場,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自覺把講政治貫穿於黨性鍛煉全過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與擔任的領導職責相匹配。這一重要論述為領導干部講政治指明了正確方向和科學路徑,為領導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軍隊領導干部一定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同志重要論述,著力提高與履行領導職責相匹配的政治能力,帶領部隊在強軍興軍的征程中砥礪前行。

充分認識提高政治能力的重大意義

領導干部是“關鍵少數”,是部隊建設的中堅和骨干,其政治能力如何不僅僅是個人的事情,而是關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關系軍隊建設發展。

駕馭復雜局面、維護國家政治安全需要提高政治能力。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隨著我國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顯著提高,一些國家的焦慮感不斷上升,採取各種手段加緊對我國進行意識形態滲透,加緊對我國策動“顏色革命”,加緊實施網上“文化冷戰”和“政治轉基因”工程,我國政治安全面臨西方敵對勢力實施西化、分化戰略圖謀的現實威脅。敵對勢力尤其是把軍隊和武警部隊作為滲透破壞的重點,大肆鼓吹“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錯誤政治觀點,妄圖在我軍這座鋼鐵長城上打開缺口。有效應對意識形態和政治安全領域面臨的各種風險與挑戰,打贏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的主動仗,需要領導干部提高政治能力。

全面從嚴治黨、鞏固黨的執政地位需要提高政治能力。黨的執政地位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勞永逸的。歷史使命越光榮,奮斗目標越宏偉,執政環境越復雜,越要增強憂患意識,越要從嚴治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緊緊抓在手上,採取一系列新舉措加大管黨治黨力度,為鞏固黨的執政地位進一步夯實了基礎。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黨員隊伍構成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有效解決黨內已經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防范新的矛盾和問題滋生,應對和化解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需要領導干部提高政治能力。

推進部隊建設發展、實現強軍目標需要提高政治能力。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強軍目標為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斗爭准備提供了根本遵循。實現強軍目標,不可能一帆風順。當前,我軍正處在由大向強躍升的歷史關口,軍事斗爭准備任務十分繁重,軍隊建設內外環境變化十分深刻,風險和挑戰明顯增多。科學把握世界軍事發展新趨勢,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確保部隊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需要領導干部提高政治能力。

強化政治擔當、有效履行職責使命需要提高政治能力。領導干部政治擔當如何,是黨的事業能否取得成功、軍隊建設能否向前推進的關鍵。就武警部隊而言,使命任務、領導體制、所處環境決定了我們面臨的最大考驗是政治考驗,也決定了廣大領導干部尤其要強化政治擔當。從容面對透明度高、開放性強的社會環境和執行任務中經常遇到的多樣化利益訴求,堅持從政治上審視和把握部隊行動,需要領導干部提高政治能力。

正確理解提高政治能力的豐富內涵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多次提出政治能力問題。我們要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正確理解提高政治能力的豐富內涵。

內涵要義。從內涵要義看,領導干部的政治能力主要是指其運用政治知識和政治經驗從事政治活動並取得政治績效的能力,主要包括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就是把握好、把握住、把握准前進方向尤其是政治方向,確保各項建設在實踐中不偏向、不迷航﹔把握事物發展大趨勢,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把握全局性目標,樹立全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善於從整體上解決問題。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就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排除各種干擾、消除各種困惑,堅持正確立場,保持正確方向,明辨是非曲直﹔圍繞一定政治目標運用科學手段對政治局面進行有效掌控﹔對各種可能出現的政治風險及其原因都要做到心中有數、對症下藥、綜合施策,力爭把政治風險化解在源頭。

崗位要求。從崗位要求看,領導干部需要具備與其任職崗位相匹配的政治能力,即牢固樹立政治理想,正確把握政治方向,堅定站穩政治立場,嚴格遵守政治紀律。作為領導干部,必須把樹牢政治理想作為提高政治能力的根本所在,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定對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執著追求﹔必須把正確把握政治方向作為提高政治能力的第一要務,無論何時何地何種情況下,都要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必須把堅定站穩政治立場作為提高政治能力的核心要義,在履職盡責的實踐中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始終做到人民利益、官兵利益至上﹔必須把嚴格遵守政治紀律作為提高政治能力的內在要求,時刻繃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根弦,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權威。

衡量標准。從衡量標准看,領導干部要具備過硬政治能力,就要做到政治意識敏銳、政治態度鮮明、政治定力堅強、政治操守堅定、政治擔當果敢、政治考驗合格。政治意識敏銳,主要看是否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分析和解決各種復雜矛盾,是否善於從政治上謀劃、部署和推動各項工作。政治態度鮮明,主要看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否做到立場堅定、旗幟鮮明。政治定力堅強,主要看在各種政治風險考驗面前能否做到信念不動搖、思想不鬆懈、斗志不衰退、作風不渙散,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政治操守堅定,主要看是否具有良好的官德修養,能否用“三嚴三實”要求檢視自己。政治擔當果敢,主要看能否以舍我其誰、責無旁貸的精神履行職責,以勇立潮頭、奮發爭先的精神開拓創新。政治考驗合格,主要看在重大政治斗爭面前能否站穩立場、敢於亮劍,在重大原則問題上能否分清是非、劃清界限。

科學把握提高政治能力的方法途徑

政治能力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會隨著領導干部職務提升而自然提高。提高政治能力是一項系統工程,也是領導干部的終身任務,需要貫徹到學習教育、黨性鍛煉、遂行任務等各方面。

在深化政治理論學習中修煉。領導干部政治能力的提高,首先源於系統的政治理論學習。當前,最根本的是要深化對黨的創新理論特別是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學習,努力掌握蘊含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打牢提高政治能力的思想基礎和理論基礎。應注重從原文原著入手去深研,以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學習教材為基本依據,原原本本學習領會,特別是對“軍事篇”“武警篇”要精學深學,切實做到全面把握、融會貫通。注重從理論源頭上去探究,把講話精神放在黨的科學理論發展進程中學習理解,與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結合起來。注重從生動實踐中去感悟,聯系我們黨所領導的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工程,聯系黨、國家和軍隊事業的發展進步,真正帶著感情學、學出感情來,帶著責任學、學出責任來。

在落實最高政治要求中鍛煉。習近平同志強調,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最緊要的是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中央軍委的權威,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這一條要作為最高的政治要求來遵守,作為最高的政治紀律來維護。當前,把這一最高政治要求落到實處,最根本的就是要忠誠於核心、擁戴核心,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這一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做到思想上緊跟、政治上追隨、情感上擁戴、行動上篤行。領導干部的政治能力,必須在落實這一最高政治要求中得到鍛煉提高。

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中錘煉。領導干部隻有在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中反復錘煉,才能百煉成鋼,進一步提高政治能力。應帶頭執行民主集中制,熟悉民主集中制的規矩,懂得民主集中制的方法,嚴格按程序辦事、按規矩辦事,堅決防止獨斷專行。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做到敢批評、真批評。積極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既要帶頭參加“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活動,又要自覺參加雙重組織生活會,如實匯報思想,虛心接受班子成員和黨內外群眾的監督。

在防范各種政治風險中磨煉。面對我國發展面臨的各種風險,領導干部要不斷提高防范各種風險尤其是政治風險的能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得到進一步磨煉。應保持思想高度警覺,充分估計前進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困難和風險,做到知己知彼、知事知源。加強風險調查研判,善於從各種苗頭中甄別信息,查找可能引發風險的各種隱患。進行有效常態防控,把自己職責范圍內的政治風險防控好,不留隱患﹔當政治風險由隱性向顯性轉化或出現某些征兆時,要及時進行管控。

在執行重大政治任務中歷練。我們黨從來都是在重大政治任務中、在火熱社會實踐中鍛煉干部、培養干部。軍隊作為執行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其擔負的任務都是政治任務。作為領導干部,就要把執行重大政治任務作為提高政治能力的“磨刀石”。面對重大政治任務,必須敢於負起責任、挑起重擔,敢於啃“硬骨頭”、涉險灘。在關鍵時刻要能站出來,面對各種急難險重任務率先垂范、沖鋒在前,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向黨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在危急關頭要豁出去,而不是考慮個人的安危、個人的得失、個人的退路,始終把黨、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擺在首位,真正做到危險面前不畏懼、不怕犧牲打頭陣。(朱生嶺,武警部隊政治委員)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