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記者講述驚心動魄戰地生活:出門就有生命危險

2017年04月30日09:1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陳序在伊拉克前線戰壕裡和士兵們合影。(陳序供圖)

    近日,英國主流紙媒《衛報》以《中國新一代戰地記者涌入前哨》為題,長文報道了85后記者陳序在戰亂地區的生活,並以此凸顯近年來中國記者在熱點地區越來越強的存在感和話語權。

    《衛報》報道想尋訪一個答案:充滿危險的環境、家庭的牽挂,為何中國新一代記者還要義無反顧趕赴戰地?文章還如實記錄了陳序對戰地與親情的感悟。

    報道中的主人公陳序,是土生土長的杭州人。為此,錢報記者昨日連線了正身處波蘭華沙的陳序,請他講講當戰地記者這些年的事。

    一次暑期實習

    學阿拉伯語的他愛上記者行業

    小學到初中再到高中,陳序一直都在“學軍”度過。如沒有特殊情況,英語成績突出的他,說自己其實更希望去北外學習西班牙語。

    但機緣巧合,他最終在填報提前批志願時,選擇了北外的阿語系。

    “當時北外來學軍招生,小語種的選擇隻有韓語和阿拉伯語。”陳序曾和家人商量到底念哪個語種,他笑說其實做最后決定時想法還是挺直接的——使用阿拉伯語的國家有20多個,並且在未來,中東地區國家和中國的合作會越來越多,自己也能發揮更大的個人價值。”於是陳序進入了北外阿語系。他坦言,直到大三結束前,對於未來要從事什麼職業,他並沒想太多,更別提當記者了。

    轉折起始於大三暑假——他進入新華網實習。陳序開始在真正意義上了解新聞這個行業。

    實習結束后,與絕大部分同學一樣,陳序也經歷了為找工作而“海投”簡歷的過程。他還報考外交部並且通過了考試。能擁有進入外交部工作的機會,是很多人所夢寐以求的。但新華網的實習經歷,讓陳序逐漸意識到,或許當一名記者,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巧的是,當年新華社在招聘時也注意到了陳序和另外幾名阿語系應屆生,最終陳序順利進入新華社。

    入社后,他和同學先去了寧夏分社,但很快,他又被召回總社,並確認被派往位於埃及開羅的中東總分社當編輯。然而對於陳序而言,當記者才是他想要追求的目標,因而在和總社溝通請求后,2011年初,他被派往了當時正處於激烈沖突的加沙分社。從那一刻起,陳序開啟了戰地記者生活。

    在戰地生活

    隻要出門就有生命危險

    如同外界所知,戰地生活充滿各種危險。但對於年輕的陳序而言,來到加沙分社工作,更多的還有新鮮。

    “其實那時我的拍照水平就像普通的路人甲一般。”陳序記得,抵達加沙分社后,他發現有現成的相機可用,當時已稍有攝影基礎的他,毫不猶豫地拿起了相機,開始和美聯社、路透社等國際知名媒體記者們一起並肩角逐。

    一開始,陳序無論是採訪還是攝影都不佔優勢,但他發現其實這很鍛煉人,為了盡快提升自己的能力,他每天都會在完成任務后,將同行們的作品找出來細致學習,“因為都是在同時同地點工作,學習他們的操作手法,對我的業務提升很有幫助。”長期堅持換來了卓越成果,就在當年年末,他已經能很好地掌握沖突現場報道和戰亂地區的深度報道。

    與此同時,他顯得更為努力,或者可以說更具冒險精神。特別是在2012年末以色列對加沙發動“防衛之柱”行動時,他是為數不多的依舊前往與死神相鄰的加沙地區進行新聞報道的記者之一,也是進入加沙地帶的唯一中國媒體的記者。陳序指出,“最初進入加沙地帶前,就在以色列的一個檢查站簽下免責文件,類似於一個‘生死狀’。”

    勇敢敏銳和卓越的業務水平,讓陳序很快被同在戰亂地區的國際知名媒體記者們所認可,然而這也意味著他的處境更為危險。

    “在戰亂地區,隻要出門就有生命危險。”這句話並不夸張,陳序至今都清晰記得,在加沙的一個普通採訪日裡,一場意外的見証讓他終身難忘,甚至永遠改變了他的世界觀。

    “當時是去一家清真寺外採訪。”陳序說,巴勒斯坦當地有一些民眾死在了以軍的炮火下,下葬前,當地人會帶著死者遺體去清真寺做禮拜,當時死者是兩名幼兒和他們的父親。為了不影響當地人的習俗,陳序在清真寺外等候,與同樣等在門外的兩名巴勒斯坦記者閑聊,“我們聊得很開心,沒多會兒,他們先提前去了另一個採訪點。”

    等拍完清真寺這邊的照片,陳序乘車前往剛剛兩名巴勒斯坦記者所去的採訪點。半路上,他看見一輛被以軍定點清除的小轎車,他下去查看,“死者已被燒得面目全非,燒焦的手指深深嵌入方向盤,事后我才得知,原來就是之前和我聊天的那兩名記者。”

    其實危險不光是在這些戰事激烈的地區,有時即便是在拍攝巴以間的小沖突時,也還會遭遇一些來自以色列軍警的特殊“襲擊”,“比如他們會用一些帶有化學成分的水通過高壓水槍射你,然后渾身的臭味一周都洗不掉。”更甚至於,遭遇分社辦公室被轟炸或者被以軍發射的催淚瓦斯、“音爆彈”等襲擊,導致陳序短暫昏厥或短暫失去聽覺……

    戰地報道

    涌現越來越多的中國臉龐

    2013年春節,回到杭州過節的陳序,在即將結束假期返回巴勒斯坦時,發現妻子已經懷孕了。為了照顧家人,他選擇申請回國。數月后,陳序的女兒降生。

    可沒多久,選擇再度擺在他面前——2014年,IS肆虐伊拉克,很快攻下了摩蘇爾,並以每天一百公裡的速度劍指巴格達,世界的聚光燈由此再度匯聚到這個飽受戰亂、四處都充滿危機的國度。

    “其實學阿拉伯語的人,都希望去一次伊拉克,那是一個很神奇的地方。”作為阿拉伯語專業出身的陳序,火線救急接受任務前往伊拉克。

    2014年9月,陳序告別未滿周歲的女兒,踏上了伊拉克的土地。彼時,一名外國記者被IS斬首的消息震驚國際。

    “去之前我為了讓妻子放心,就告訴她到巴格達后就呆在酒店裡哪兒都不去。”陳序笑著說,但真到了怎麼可能不出去?“一旦發生事情,第一時間就是想趕到現場,到達是記者天職。”

    其實在加沙的那兩年,父母雖然很支持他的工作,但也非常擔憂。為了分解這份憂慮,陳序曾把二老接到自己工作的地方,讓父母看到自己是安全的,好讓家人放心,“那時就是有事先打哈哈,不說,等從危險區域回來了再跟他們講。”

    而今已為人父的他,在採訪中也會更為小心謹慎。結束了兩年的伊拉克任職后,陳序申請前往波蘭華沙分社駐站,和在波蘭讀博的妻子團聚。

    事實上,不僅是陳序,越來越多的中國年輕記者面孔,正不斷出現在世界上諸多一線戰亂地區。同樣經受過戰火洗禮的杭州籍新華社前駐阿富汗記者陳杉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記者在國際熱點地區的存在日益增多,並且也呈現年輕化趨勢。英國《衛報》的文章中也提及,在“戰地報道”這塊最考驗國際性大媒體綜合實力的競技場,中國記者已逐漸形成一股新崛起的力量,存在感和話語權越來越強。(陳偉斌)​

(責編:仝宗莉、楊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