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他在戰火紛飛的索馬裡建使館館舍

2017年04月30日13:5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摩加迪沙4月30日電(記者盧朵寶)到中國駐索馬裡大使館新建館舍項目駐地採訪並不容易,需至少提前一天報批,與索馬裡當地居民一大早排長隊,經過非盟駐索馬裡特派團層層安檢,才能驅車前往。

館舍項目負責人叫曹江偉,1989年出生在中國雲南。可能由於長年在非洲工作,強烈的陽光在他皮膚上留下印跡,這位“80后”小伙子看起來要比實際年齡大。“我長得比較著急!”他用流行語自嘲。

曹江偉來到非洲已是第六個年頭。2011年,他被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派到阿爾及利亞工作,4年后轉到吉布提。2015年,中國駐索馬裡大使館辦公所在地半島皇宮酒店遭恐怖襲擊后,使館決定新建館舍作為辦公場所,曹江偉去年底被派往索馬裡負責這個項目。

2016年11月25日,曹江偉與中土集團吉布提公司負責人等到索馬裡首都摩加迪沙做前期考察。為保証館舍項目質量,他們前往摩加迪沙市區外30公裡處的一個碎石廠調研當地碎石母材及生產情況。碎石廠不在政府軍控制范圍內,安全形勢比較差,必須雇武裝護衛前往。幾名持沖鋒槍的護衛在前面開道,考察人員緊隨其后,這場景在國內是完全想象不到的。

隨后,曹江偉隻身一人在索馬裡開展項目前期准備工作。在此期間,發生了一次驚險的爆炸,讓他至今記憶猶新。“當時項目臨建還未開始,我住在安全區外的酒店。當時我正在吃午飯,突然聽見一聲巨大的爆炸,感覺酒店的門都快倒了。”后來了解到,是一伙索馬裡青年黨武裝分子沖擊機場安全區失敗后,在摩加迪沙安全區馬迪納門附近引爆了半卡車炸藥,路兩側附近的房屋都被夷平了。

現在,曹江偉對槍聲、爆炸聲已經習以為常了。工地在安全區裡,由非盟駐索馬裡特派團把守,安全形勢好了很多。“工地邊上有個靶場,天天有人打靶,所以對槍聲已經免疫了,”他說。

曹江偉介紹說,館舍這個項目本身工程技術難度不大,難的是協調和組織。項目位於摩加迪沙安全區內,這裡既有聯合國、非盟的存在,也有當地警察局等機構。比如,項目需要協調附近地塊作為項目臨建用地,但經多方協調也未能實現,最后隻得把臨建布置在館區內。

地處熱帶的摩加迪沙氣候干旱,項目駐地所在的地塊,四周連一棵樹都沒有。“剛到的時候,這裡一片空曠,什麼都沒有,隻有一片沙地。”中午陽光很強,曹江偉和工友每天都會到海邊一塊大岩石下吃飯和午休。“太晒了,后頸上晒脫了兩層皮。”

不過,曹江偉和工友們也學會苦中作樂。工地離海邊非常近,走路兩分鐘就到,他們笑稱“坐擁270度無敵海景”。剛來的時候沒通水,他們下了班就去海裡洗澡。“一邊在海裡洗澡一邊洗衣服,也是一道風景。”有一次,他們在海邊發現一條魚擱淺在水坑裡,撿回來讓廚師做了大家吃。“味道很好!”曹江偉笑著說。

曹江偉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爸爸了,大女兒兩歲多,小女兒才7個多月。大女兒出生時,因工作原因他沒能陪在妻子和女兒身邊。回國后,感覺大女兒跟他比較陌生。“隻要她媽媽或奶奶在,就不願意讓我抱她。”去年小女兒出生,曹江偉特意向公司請假回家,陪在妻子和孩子身邊。

“在國外工作最難的不是工作上的壓力或生活條件的艱苦,而是遠離家人的那種孤單,這也許是每位海外工作人員都會有的感受吧,”曹江偉的工友說。

曹江偉現在最操心的是工程進度。索馬裡局勢動蕩,各種情況都與和平國度有很大不同。工人招聘、出入安檢、材料進場、手續辦理……太多因素制約著工期。曹江偉絞盡腦汁想辦法,希望按時把項目交付給中國駐索馬裡大使館。

“說大了是為國家盡自己的一份綿薄之力,說小了是作為中土集團的一名普通員工,這是我應該做的。有幸參與到這樣一個項目中,不虛此行,”曹江偉說。

(責編:仝宗莉、楊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