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盤點硬漢形象 熒幕呼喚英雄

2017年04月30日15:5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電影《我的戰爭》劇照

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近日,電視連續劇《人民的名義》在全國掀起收視狂潮,摘得收視冠軍已無懸念。其火爆原因除了貼近現實之外,劇中侯亮平等幾位主人公剛直不阿的“硬漢”形象深入人心,似乎創造了一種“魔怔般”的吸引力,引得全國觀眾追捧。

縱觀國內外熒幕上的“硬漢”,不僅身體強健、智勇雙全,富有鮮明的個人魅力,更傳遞出陽剛硬朗的審美取向。“硬漢”一直是中外觀眾恆久鐘情的“心頭好”,比如《英雄兒女》中的王成、《第一滴血》中的約翰·蘭博等,在男性荷爾蒙爆棚的同時,也在無形中表達了一種不畏艱險、勇於擔當的道德力量。而在我們民族走向復興的今天,在強國之路的大熒幕上,也需要更多的硬漢形象來擔當。

仔細盤點,去年9月上映的電影《湄公河行動》,僅一周時間,累計票房就達6.74億。這部取自“10·5湄公河大案”的警匪電影,還原了緝毒英雄異國追凶、驍勇善戰的硬漢形象,體現出中國警察無私無畏、頑強拼搏的本色,給無數觀眾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如果你覺得你活得很舒服,那是因為有很多人在默默地為你付出。如果你覺得很安全,那是有很多人在為你承擔風險。”它告訴全國觀眾:害我國民,雖遠必究!

同樣獲得好口碑的還有去年為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創作的電影《勇士》,它著重還原了人民戰士征服“大渡橋橫鐵索寒”的壯舉,展現了勇士們在敵人的圍追堵截中大智大勇、挑戰生死關口的非凡經歷。他們心中始終堅持著一種信念:“跑完二百四,拿下瀘定橋!”這種信念就是勇士精神。熒幕中的硬漢形象和陽剛之氣,讓人不忍離座,甚至二次刷票。不止這些,曾獲百花獎的電影《沖出亞馬遜》裡不僅有好看的畫面,更有王暉和胡小龍兩人頑強的意志帶給觀眾心靈的滌蕩,展現了中國人的骨氣與尊嚴。去年上映的影片《我的戰爭》中展現了一位平凡又善良的連長孫北川,他身經百戰、個性粗獷,在戰場上英勇頑強,同樣給觀眾留下不屈又無畏的硬漢形象。近期點映的影片《血戰湘江》中的人物陳樹湘師長,與戰友同生死、共進退,為給戰友留下充足時間而打完最后一顆子彈,在被俘后的押送過程中揪斷自己的腸子而英勇就義,用年輕的生命捍衛了堅定的信仰與尊嚴,勇氣天地可鑒,感動觀眾萬千。電影《戰狼》更是讓觀眾看得慷慨激昂,熱血沸騰,用噴薄的軍人血性詮釋了“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的豪言壯語。

國內熒幕中的硬漢形象,多是建立在有力的現實基礎之上,容易從內心深處打動人。而國外電影如《第一滴血》《洛奇》《速度與激情》等系列影片中的硬漢顯得更為狂野,其英雄主義也貫徹在團隊作戰中,同樣在國內取得了不俗的票房和良好的口碑。

​電影《湄公河行動》劇照

無論是哪種硬漢形象,之所以受到人們的追捧,是因為它滿足了觀眾對於力量與勇敢的渴望,也在潛移默化中給人們傳遞著正能量。而當前的社會也正需要這樣的正能量,人們也渴望著在現實生活中能夠出現更多這樣的硬漢英雄,也呼吁這樣的“硬漢精神”能夠成為主流。

硬漢多具備強烈的尚武氣質。縱覽中華五千年發展史,尚武精神興,則民富兵強,國運昌盛﹔尚武精神衰,則民弱兵廢,國運頹萎。一個社會要發展,不可沒有鐵膽俠骨。好比一個人的脊梁,如果缺少尚武精神的“硬度”,這個國家和民族肯定是立而不起、走而不遠的。

因此,一個真正的男兒不能失去維護尊嚴的硬漢特質,成長不能以丟棄勇氣為代價﹔一個有希望的民族更不能丟掉血性基因,而強國也決不能缺了硬漢的席位。據統計,1955年中國人民解放軍首次授銜時,在中將以上的254名將帥中,有222人參加過長征,“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橫戈馬上行”,是他們在艱苦卓絕的征途中,浴血奮戰,九死一生,才換來了民族獨立和新中國的誕生。

強國的尊嚴和安寧需要“硬漢精神”來捍衛,也需要“誰敢橫刀立馬,唯我彭大將軍”的膽識與豪氣﹔需要如特種兵劉珪一般敢於向一切困難挑戰的那股“霸蠻”的狠勁,也需要“無私奉獻、團結協作、自強不息”的內在精氣神和硬漢特質。

前段時間在央視黃金檔熱播的電視劇《青年霍元甲之沖出江湖》,深受觀眾喜愛。劇中,由李浩軒主演的霍元甲,滿懷愛國激情,抱著為國雪恥、振奮民族精神的強烈願望,投身武術事業,憑一身真功夫,從一個不諳世事、手無縛雞之力的年輕人成長為行俠仗義、威震四方的大英雄,不僅讓國人揚眉吐氣,更打造了蕩氣回腸的鐵血硬漢和民族英雄形象。

硬漢,不僅是外在力與美的結合,更是深植於內心的不屈意志。今日的熒幕,需要更多的硬漢形象來豐富﹔今天的時代,需要更多百折不撓、堅強不屈的硬漢來擔當。盡管價值觀多元,但追崇硬漢英雄,弘揚尚武精神,倡導愛國主義和英雄主義仍是我們應當奏響的主旋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依然還在路上,這一路上面臨著諸多挑戰和困難在較短時間內不會改變,這個時期,我們需要更多“用生命的最后37秒換回戰友的平安”、把青春熱血洒在維和戰場的申亮亮﹔需要更多退伍不褪色、勇救落水群眾的退役武警戰士謝靖忠……

文藝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在新的偉大征程上,中國的影視作品需要弘揚崇文尚武的精神,需要多一些剛毅果敢、氣宇軒昂、威武不屈的硬漢和“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的血性、虎氣和膽量。

(責編:仝宗莉、楊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