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轟6K王牌飛行員怎樣煉成 將參加國際軍事比賽

 
2017年05月02日08:05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轟6K王牌飛行員怎樣煉成?將參加國際軍事比賽

  駕駛我國新一代中遠程轟炸機常態化戰巡南海、巡航遠海,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參謀長劉銳——

  銳利的鷹眼始終瞄准戰場

  ■解放軍報記者 李國文 李開強 特約記者 余泓緯

  【事跡回放】劉銳,全軍優秀共產黨員、全軍優秀指揮軍官,榮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30多次完成重大任務,駕駛我國新一代中遠程轟炸機首次赴南海戰斗巡邏、前往西太平洋開展遠海訓練。

  4月13日,暗夜,華南某機場震耳欲聾的轟鳴聲陡然響起,一架被譽為“戰神”的轟-6K戰機拔地而起。

  陌生空域、陌生目標,對於正在駕馭戰鷹的劉銳而言,應對這次“黑夜”加“陌生”的高難任務,已不鮮見。

  搜索、鎖定、發射、摧毀……一連串動作一氣呵成。

  返航著陸后,劉銳摘下頭盔直奔塔台指揮室。他和戰友們馬上要進行任務復盤,全面檢查執行任務過程中所有細節。

  復盤一直持續到凌晨,關於多套攻擊方法、衍生戰法等問題,劉銳和戰友們討論得異常熱烈。

  第二天一早,劉銳就來到辦公室。針對昨晚的幾個爭議點,他打算再研究一下戰機火控原理。

  “理論研究透,心裡才通透。”劉銳說,這些年來,他駕駛“戰神”戰巡南海、亮劍西太平洋、決戰高原,都要事先把戰訓和裝備理論研透、把重點技術練精,讓一流裝備展現出一流戰斗力。

  “獨行快,眾行遠。”劉銳告訴記者,空軍“銳一代”決不是單指他一個人。作為團參謀長,他正大力推進一項“全員滿裝”計劃,在“選、訓、用、管”4個環節做文章,用作戰牽引和問題倒逼,督促全團飛行人員學習掌握體系、聯合、集成、外語等知識。採取以老帶新、新老搭配等方式,執行大集群遠海訓練、常態化遠洋訓練和體系遠洋訓練,不斷鍛煉提高全團飛行員任務籌劃、指揮控制和決策判斷等能力。

  這些年,劉銳把每一次訓練都當作實戰,在執行島礁巡航、南海戰巡等常態化任務中,以海上艦船及島礁為參照,開展實戰化課題訓練。他要求在下達任務前,才臨機給出目標照片、地導雷達布設等戰場環境參數,讓機組人員臨機實施任務規劃、設計突防和電子對抗,鍛煉臨機打擊能力,並驗証了多套遠程精確打擊海上目標的戰術戰法。

  就這樣,劉銳和戰友一邊在戰場上摔打,一邊在燈下苦讀討論,使戰鷹全時域、全空域、全地域突防突擊能力大幅提高。

  最近,劉銳正帶隊緊張備戰某國際軍事比賽。每次回到宿舍,他總會對著床頭一張圖片端詳許久。那是去年空軍突防突擊競賽性考核中,他投彈失敗的一張任務截圖。那一次,盡管劉銳和戰友們詳細研究了靶區氣象、地形、電磁環境等多種要素,精心設計了一條隱蔽突防航線,但還是因錯過投彈時機而突擊失敗。

  “有時,失敗讓我學到的東西更多。”劉銳說。備戰期間,他多次組織作訓、作戰、領航等人員總結反思,加強武器裝備系統研究,組織搜索識別目標、截獲時機判斷、修正動作要領等強化訓練。

  “參加比賽是對能力的一種錘煉。我們的目光,應該始終緊緊瞄准戰場。”劉銳說,隻要黨和人民需要,就一往無前沖鋒陷陣,這是空軍“銳一代”的使命。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