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熱點>>小故事集

實招斬獲“金頭盔”

——從中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參加空戰競賽看訓練之變

2017年05月02日10:2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寒冬臘月,塞北山城,滴水成冰。中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飛行訓練現場,戰鷹頻繁起降,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在空軍“金頭盔-2016”對抗空戰競賽考核中,賽前並非熱門的該團一路過關斬將,榮獲團體第二名,兩名年輕飛行員也因表現優異斬獲“金頭盔”。

從默默無聞到一鳴驚人,3年來,該團臥薪嘗膽、苦練精訓,成功實現了鳳凰涅槃、雄鷹換羽。他們成功“逆襲”的秘訣是什麼?新年伊始,記者帶著疑問走進該團,探訪戰斗力提升背后的故事。

觀念實——由關注勝負轉向研究問題

2014年10月,該團第3次參加空軍對抗空戰競賽考核,盡管賽前做了大量准備,但又一次鎩羽而歸。

“為什麼就是打不過別人?”“沒少下功夫怎麼又輸了!”面對連續3年失利的局面,官兵心裡都結下了“疙瘩”,憋著一股氣。有的不服、有的難過,學習工作生活都提不起精神。

“輸了說明我們確實技不如人,關鍵要找到漏洞短板,把輸掉的再贏回來!”該團黨委及時教育引導,把官兵關注的焦點從考核失利轉移到檢討反思、查找問題上來。他們區分空勤、機務等不同崗位,開展“失敗原因是什麼、短板弱項在哪裡”“反敗為勝該怎麼做”等討論,深查自身與打贏不相適應的短板弱項,思想觀念落后、對空戰認識不足、研究對手技戰術不深、武器系統掌握不夠熟練……一個個潛在問題被挖了出來。

思想沖擊激發行動自覺,查明失利原因也就明確了努力方向。他們結合開展“建設學習型飛行大隊、爭當學習型飛行人員”活動,通過邀請專家授課、到兄弟部隊“取經”、加強裝設備武器功能研究等,在潛移默化中更新官兵思想觀念、思維理念,激發練兵動力。

“團領導帶領大家檢討反思后,才發現問題還是出在自己身上,我們那股勁慢慢地又回來了。”從消極推責任到積極找問題,使該團駛上了戰斗力提升的“快車道”。對此,獲得“金頭盔”的飛行二大隊大隊長徐慧恩感受頗深:“正視問題不足,是查漏補缺、快速提升的關鍵!”

方向實——比技能高低更看鑽研深淺

“運籌於帷幄之中,決勝於千裡之外”。空戰是藍天之上的拼殺格斗,但決勝的關鍵在平時,誰鑽研更深一層,誰打贏的勝算就多一分。

該團裝備某型戰機時間短、飛行員經驗相對欠缺,為盡快摸清裝備的“脾氣秉性”,他們成立“空勤+機務+專家”專攻精研小組,分頭翻資料、查數據,定期組織空地勤交流會,邀請科研院所專家答疑解惑,讓飛行員更加清楚飛機性能狀況,機務人員更加明晰維護重點。針對實戰中存在的短板弱項,突出先敵發現、能量運用、空戰技巧等,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想對策,一個動作一個動作地練戰法,充分利用實際飛行,逐個進行驗証。

討論研究中,該團空地勤人員常常會為了一個細小的問題,爭得面紅耳赤、不可開交。遇有大家都解釋不了的疑惑,更是不盡早解決便如鯁在喉,已經成為他們的一種“通病”。

去年8月份,該團組織飛行員療養。這本是個讓身心放鬆、與妻兒團聚的美好時刻,然而,由於職業習慣,大家平時聊天的話題經常會轉移到飛行戰術戰法研究上。

一次,早飯期間,大家對一個空戰數據產生了分歧,各執己見,都不能說服對方。見現場討論得熱火朝天,得不出一致意見,團領導當即提議:“我們療養的地方,離某研究所不遠,何不趁此機會登門拜訪一趟,驗証心中的答案?”他們當即驅車奔至某研究所,當面向專家請教,解開了心中的疑問。

正是因為每個人的刻苦鑽研,該團先后攻克了多個裝備使用、技戰術運用等方面的疑難問題。厚積薄發中,團隊的技戰術水平實現了整體躍升。

訓練實——從一招一式練就一招制敵

去年12月初,西北大漠,寒風凜冽,該團參加當日空軍對抗空戰競賽考核前的機務檢查中,一架戰機突然出現故障征兆。大考在即,如果不及時排除故障,勢必影響升空對抗,而那時距離考核開始隻有兩個半小時。

“關鍵時刻,必須頂上去!”機務官兵迅速行動,進行緊張而細致的排故:查找電路圖冊、故障定位、更換機件、試車檢查……1.5小時后,故障順利排除。最終,戰機順利升空,並在當日的對抗中獲勝。這一幕,正是該團近年來緊貼實戰練兵的一個縮影。

勝戰以實戰為先。近年來,該團在訓練中,堅持真打實練,定下“一次啟動、一次升空、一招斃敵”的制勝目標。飛行訓練,主動設置逼真戰場環境,在一招一式中苦練飛行人員過硬本領。機務保障,更是力求嚴謹高效,錘煉應對各種突發狀況的能力。

“實戰中可能會遇到各種狀況,必須要能處變不驚、果斷處置。”平日緊貼實戰的訓練,讓此次摘得“金頭盔”的年僅28歲的飛行員張國偉受益匪淺。此次競賽考核中一次對決,張國偉與對方鏖戰正酣。張國偉瞅准時機,利用對方一個疏忽,充分發揮高度差迅速機動,回轉上升,巧妙地拉近距離,在對方意料不到的尾后位置,使出“必殺一擊”,贏得了對抗勝利。

盡管此次競賽考核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但該團官兵深知戰場沒有常勝將軍,歸建后第一件事,就是組織檢討反思。該團領導告訴記者,在打贏的路上,他們才剛剛起步。

(張鷹飛、邵蕾、付震)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