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熱點>>小故事集

中部戰區空軍雷達某旅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紀實

2017年05月02日10:2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部隊轉隸后,黨支部如何帶領官兵盡快融入新單位?”“改革期間如何發揮好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3月中旬,記者在中部戰區空軍雷達某旅開展的專題黨日活動中看到,黨委常委分頭深入到轉隸接收單位,圍繞黨組織功能作用發揮、打基礎促改革等問題,與基層官兵開展座談交流,探討對策措施。

該旅黨委堅持把夯實管黨治黨的基礎,增強每個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作為推動部隊轉型建設的重要基礎和根本保証。組建3年來,出色完成上級組織的實戰化演練等多項重大任務,所屬雷達四站榮立集體一等功,去年旅黨委被空軍評為先進師旅級黨委。

建強堡壘好揚帆

5名無故未過組織生活的黨員受到警告,2個基層黨組織因組織生活制度落實不力被責令整改……前不久,該旅公布的一份通報在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中引起不小震動。

某雷達營教導員雷火明介紹,過去一些基層黨支部在落實組織生活制度上降標准、打折扣,如今旅黨委堅持“嚴”字當頭,黨員像“過日子”一樣過好組織生活成為雷打不動的“鐵規矩”。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脖子以下”改革任務啟動后,該旅接收的單位多、區域廣,加上基層連隊高度分散,給機關指導幫建帶來了不小困難。如何在部隊高度分散條件下做到形散神聚?旅黨委一班人經過多次調研達成共識:充分發揮黨員的號召力、黨組織的凝聚力,由點到面打造堅如磐石的戰斗堡壘。

轉隸交接后的第一天,該旅機關就深入基層黨組織摸實情、查底數,他們通過數據對比發現,全旅有近50%的基層黨支部書記是新調整任用的,存在工作經驗缺乏、黨務能力薄弱等現象。為此,旅黨委沉下心來打基礎、強素質,科學制訂《抓基層工作意見》,集中開展“學綱要、用綱要”活動,安排授課輔導、現場答疑、學習交流和參觀見學等,邀請兄弟單位優秀黨務工作者介紹經驗,培養按綱抓建明白人。

出實招,見實效﹔堡壘強,事業興。某雷達站指導員王強談到,轉隸之后,工作一時“找不到感覺”,在旅黨委機關手把手幫帶下,他逐漸熟悉了旅裡的管理模式和工作方法,更明白了黨支部作為改革“主心骨”的責任擔當,連隊各項工作很快干得有聲有色。對此,他深有感觸地說:“堡壘堅強了基層真受益、部隊真得利。”

精准幫建提質效

1個雷達站5年不先進、3個雷達站3年不先進……這是該旅轉隸接收工作結束后,機關摸底時掌握的實際情況,面對嚴峻的形勢,該旅黨委專門召開了一次黨委常委擴大會,分析基層連隊建設形勢,重新制訂挂鉤幫帶措施。

以往機關沒少給錢給物,但連隊建設起色一直不大,某雷達站正是這次機關確定的重點幫建單位。隨后,與該站挂鉤的旅領導直接住進了該站,經過深入調查,終於找准了“病灶”:以往幫建像“攤大餅”,沒有針對幫建單位的不同特點和短板進行精准施策,結果造成機關出力不討好。

找准“病灶”才好“開方”。旅黨委堅持對症下藥、精准發力。針對連隊存在的“造血”能力不足、少數黨員模范帶頭作用不明顯等問題,他們依據《軍隊基層建設綱要》和有關條令法規,指導連隊建立發展檔案,將弱項不足制成“負面清單”,定責任、定任務、定標准,採取常委挂鉤幫帶、機關科室定點聯系的方法,實施全年持續幫建,每月逐條逐項督導檢查,使連隊建設有章可循。

前不久,該旅機關欣喜地發現,通過強化組織功能,基層黨支部解決自身問題和領導連隊全面建設的能力明顯提高,尤其是4個后進支部起步平穩。

隻有幫到點子上、建在關鍵處,基層黨組織才能添活力、增動力。前不久,該旅還結合新接收雷達站(點)較多的實際,持續把精准幫建制度化、常態化,制訂下發《按綱抓建服務指導計劃》《精准幫建措施》,把機關幫建基層工作細化為5類21條措施要求,採取一連一案、責任到人的辦法,把挂鉤單位、幫建目標、階段成果、評比排名等挂到網上隨時接受監督,不斷提升幫建質效。

從嚴問責不手軟

今年初,該旅黨委針對少數黨員黨性不強、作風不實、作用發揮不明顯的實際,處置了3名不合格黨員。消息傳開后,引來官兵不少議論。對此,旅黨委態度鮮明,越是在改革當前越要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處置不合格黨員必須打破思想桎梏,克服“老好人”思想,堅持依法從嚴治黨,切實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原則性戰斗性。

不合格黨員滯留在黨內,對黨的事業和部隊建設發展的損害不言而喻。但在如何處置不合格黨員上,過去大家常抱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對此,該旅下決心打開出口,在嚴格把握政策界限的前提下,積極探索建立不合格黨員退出機制,研究制訂《處置不合格黨員實施意見》和《從嚴落實組織紀律規定》,建立不合格黨組織和黨員曝光台,對繳納黨費不主動、組織生活不嚴肅等現象從嚴問責,亮明底線。

打開出口,還要嚴把入口。他們採取量化考評的辦法,為每名預備黨員、黨員發展對象建立“成長記錄表”,從自身學習、黨性表現、工作狀態等6個方面進行評議打分,對那些放鬆自我要求的預備黨員,及時提醒糾正,如拒不改正的,給予延期轉正或取消其預備黨員資格處理,進一步純潔黨員隊伍、增強黨組織戰斗力、匯聚強軍興軍正能量。

(孫鵬、穆琳)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