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熱點>>小故事集

南部戰區空軍雷達某旅某分隊面臨調整專心練兵

2017年05月02日10:3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3月16日中午時分,經過兩個多小時崎嶇山路的顛簸,記者終於來到了位於高山之巔的南部戰區空軍雷達某旅機動營任務分隊的臨時駐扎地。

營門口,哨兵全副武裝,高度警惕﹔陣地上,油機轟鳴,雷達旋轉﹔迷彩帳篷外,幾名警衛人員正在擦拭槍械。

陪同記者一同上山的機動營營長牟建介紹,這支一年多前在改革中應運而生的分隊,是機動營最先組建的第一支分隊,是營裡的“鐵拳頭”。一年多來,他們走高原、駐沿海、上邊防,實現了當年組建、當年形成戰斗力、當年執行大項任務的目標。4個月前,官兵們奉命開赴這裡執行戰備任務。此輪改革中,隨著機動營的撤編,分隊也將面臨整編調整。

走進營區,記者眼前一亮:官兵們在空地上用小石塊拼成了祖國版圖和空軍軍徽,刻著“忠誠”“奉獻”“擔當”字樣的幾塊石頭錯落有致地矗立在陣地上。

“發現目標!”“注意連續掌握!”“目標重現!”“檢查報知效果!”臨時搭建的帳篷指揮所內,指令班長楊可正在查証處置一批“低慢小”目標,一旁的指揮員副營長楊映滋連續發出命令。短促的口令,堅毅的目光,讓記者感受到了緊張的戰斗氛圍。

處置完這批空情后,楊副營長指著帳篷內一排作戰挂圖,向記者介紹剛才的空情:目標所處位置,可能的運用方向……所有這些,楊映滋全是“一口清”。

正在分隊蹲點的旅政治部副主任樊江峰告訴記者,在這次任務中,楊映滋副營長是代行分隊長職責。任務前,他正在營駐地組織另一支分隊訓練,由於任務分隊的分隊長生病住院,楊映滋二話沒說帶著部隊就出來了。

“我這不算什麼,戰士們的表現更突出。”聽到樊副主任介紹自己,楊副營長立刻轉移話題,滔滔不絕地講起了戰士們的感人故事——

接到執行任務通知的時候,剛回家休假准備結婚的指令班班長楊可,還沒來得及和對象去領結婚証,就連夜買票歸隊﹔休假在農村老家翻建新房的油機班班長黃德雲,馬上放下了手中的磚瓦,踏上了歸途﹔剛參加完上級考核的特種車駕駛員、二級軍士長孫朝文,把生病的女兒送進病房后,打起背包跟著部隊就轉移了……

如果說接到任務時官兵們離親別友聞令而動,體現的是軍人的號令意識和紀律觀念的話,那麼任務中官兵們心無旁騖謀戰備戰,體現的則是軍人的忠誠與擔當。

牟營長介紹,領受任務開赴陣地的當天,天冷風大,人困馬乏。連續急行軍16個小時的官兵們顧不上休整,就馬不停蹄地一邊搭帳篷,一邊展開、調試兵器,比上級規定時間提前一天擔負戰備任務,受到上級表揚和肯定。

雷達技師范金祥,29歲還沒談女朋友,家裡幾次催他回家相親,他卻因為任務無法脫身。大家都說,范技師對雷達比對象還親,簡直是形影不離、“一日三顧”。一次雷達發生故障,范金祥帶領技術骨干冒著小雨一直忙到下半夜兩點,等到故障排除時,渾身濕透的他已分不清身上到底是雨水還是汗水。

在指揮室內,記者環顧四周發現,會議桌上整齊地擺放著20多種方案預案,周邊的帳篷壁上挂滿了各種作戰圖表,“搶報第一點、准確第一判”的標語格外醒目。

楊副營長從桌上拿起一本重要空情航跡圖,興奮地向記者介紹,這是牟營長帶領操縱班長李京等同志連續奮戰一個月取得的戰果。

駐訓不久,分隊官兵對兩個型號目標區分不准,影響空情質量。李京白天帶著人在雷達方艙裡拍照片、錄視頻,詳細記錄兩型目標的回波特征,晚上又用電腦回放,逐幀分析比對,終於在一細微處發現了兩型目標的不同點,隨后,牟營長帶領大家系統分析這一目標的特點規律,並總結成冊,供官兵們學習研究。

採訪中,記者走遍陣地的每一個崗位,發現就要開始的整編絲毫沒有影響官兵們的戰訓熱情,與他們交談,聽到最多的除了空情還是空情。

“堅決聽從組織安排,圓滿完成戰備任務!”“不因調整分心,多為強軍盡力!”這既是官兵們面對黨旗許下的諾言,也是他們的自覺行動。

正在記者准備告別的時候,一等轉進鈴聲驟然響起。幾個迷彩身影從記者身邊快速閃過,奔赴戰位……此刻,藍天白雲掩映下的陣地,雷達天線旋轉。而陣地附近的村庄,村民們正忙著裝修政府修建的安居房,歡聲笑語,一派祥和。

(郭泓斌、許航川)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