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熱點>>小故事集

“智多星”聚力解難題

——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修理廠開展群眾性創新活動紀實

2017年05月02日13:4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嘀——”指紋錄入完成,二維碼掃描完畢,去年12月中旬,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修理廠機械員張貴友來工具保管室借用工具。隻見保管員顧飛飛鼠標輕點,借用人和借用工具信息就自動錄入計算機。從提出請求,到工具出庫交到張貴友手中,前后不到5分鐘。

修理廠廠長李永發向筆者介紹,這套工具借用指紋掃碼系統,是官兵根據保障需求,在工作實踐中的一個小創新。“自從使用該系統后,借用工具比過去節省了一半時間,方便多了。”

該旅裝備的飛機機型老舊,傳統的保障方式和手段已日漸難以適應繁重的保障任務。特別是前期駐訓期間,訓練任務連續,多架飛機同時定檢,各專業人員把借件台圍得水泄不通,查找、登記、借用,有時借一個件就得花十幾分鐘。

為了解決保障效益不高的問題,該廠開展分析研討會,發動技術骨干查找保障中的短板弱項,破除與保障力不相適應的思維觀念、保障方式。開展群眾性創新活動,引導官兵主動更新觀念,著眼裝備保障特點,積極當獻計獻策的“智多星”,在崗位實踐中勇於創新,著力破解保障瓶頸。

談起這款工具借用指紋掃碼系統的研發過程,李廠長告訴筆者,自從那次任務中被手工取件方式“拖了后腿”后,廠裡組織高學歷技術干部帶頭攻關,通過為工具一一編碼並錄入計算機,為每一個機件制作“身份証”,取代了沿用多年的手工填寫“土辦法”,實現了高效保障。

這款工具借用指紋掃碼系統,只是該廠官兵集智創新的一項成果。採訪中,該廠附件隊隊長戚西軍還拿出一個便攜式冷氣安全活門檢測裝置。他告訴筆者,官兵們研制的這套新裝置,不但在裝備維護保障中廣泛應用,還申報了軍隊科技進步獎。

為了研發這套系統,盡管當時戰訓任務繁重,但戚西軍和戰友抓住點滴時間背記規程,了解技術標准,查閱相關說明書,構思合理可靠的設計方案。在毫無經驗可循的情況下,他們在短時間內,畫出了設備基本結構圖。

為使研發的成果更符合作戰需求,戚西軍和戰友一次次修改設計圖紙,實現了冷氣安全活門檢測設備的小型化、便攜化,檢測不再受工作場所、條件限制,達到了快速、及時、准確的檢測校驗目的。

官兵“小智慧”,保障“大變革”。據了解,該廠設計研發的工具借用指紋掃碼系統、便攜式冷氣安全活門檢測裝置、彈射式挂彈鉤檢測儀等多項創新成果,已在日常維護保障及重大戰訓任務中得到應用推廣,其中1項科研成果獲軍隊科技進步三等獎,為部隊實戰化訓練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者:谷小川、吳旭、朱峰熠)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