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熱點>>小故事集

“1分鐘工作圈”去冗挖潛

——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修理廠精細化管理提高保障質效側記

2017年05月02日13:4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三月江南,草長鶯飛。一架戰機停放在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修理廠廠房,進行定期檢修。

記下通信實驗室檢測出的可疑數值,步行46秒,電子員楊方虎來到維修調度室,打開專業電腦,研究問題的誘因。

設備離位檢測是定期檢修的一個例行動作。從借用工具到拆卸機件,從檢測性能到查詢資料,楊方虎數易工作場所,每次轉移時間都不過1分鐘。這得益於該團修理廠建立的“1分鐘定檢工作圈”。

隨著改革的推進,該團列裝機型、數量逐漸增多,定檢呈現多機排隊進廠、首尾時間卡得緊的特點,不同級別定檢任務常交織進行。對此,他們抓住趨勢變化,立足最大強度超前謀劃,依據維修場所安全規定,整合完善定檢場所功能設置,建立了“1分鐘工作圈”。

置身“圈內”,隻見工作間環抱飛機而設,拉近人與飛機的距離。維修調度、設備檢測、電焊白鐵、查詢文件等經常性工作場所,均布設在步行1分鐘范圍內,減少多樓層搬運機件、跨區域借還物件等中間環節。針對機型多、資料體系龐大的實際,他們整合維護資料,建立電子文檔鏈接,為各個專業配備業務電腦,提高查詢學習效率。

筆者在現場看到,不一會兒,楊方虎研究判定,電台某項性能指標已下降至正常值的下限。如繼續使用,可能出現通信中斷現象。電子隊長復查后,決定更換機件,排除隱性故障。

等待航材部門新件的間隙,楊方虎從質控室借出故障電台履歷本,填寫機件拆卸記錄。他告訴筆者,“1分鐘工作圈”組建前,質控室設在三樓,每次上下樓都要走50多級台階,浪費了不少時間。

不久,新電台抵達機翼下,楊方虎翻閱履歷本,確認各類信息要素齊全。擦淨外觀,准備裝機。抹布經多次清洗、長期摩擦,已呈藍灰色,更換抹布是這次定檢的一項內容。

不一會兒,新電台穩“坐”尾艙固定支架。通電檢查還得等一會兒,楊方虎打定主意,先給新抹布縫制編號。

推開朱紅鐵門,雕刻縫紉室一排設備倚牆而立,數控雕刻機針頭正發出“滋滋”聲,碎屑從塑料工具盒表面冒出,凹陷出一串清晰的編號。

從楊方虎手中接過派工單,修理員展開空白抹布,安裝繡花壓腳,選擇花樣。針頭密集下刺,一針一線,勒緊一孔一眼,鮮紅的編號飛上藍色抹布。繡制一塊抹布編號,秒針僅轉了大半圈。

“5分鐘后,各專業開始通電!”定檢值班員指令一下達,各專業爭分奪秒進行通電准備工作。此時,楊方虎已坐在通信機櫃旁,等待測試新電台性能。

看來,“1分鐘定檢工作圈”不是人為求快,而是去冗挖潛,不僅拉近了人機的距離,還提高了戰鷹體檢維護的效率。

(顏丙鬆)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