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團——“轉型先鋒”的戰略擔當>>小故事集

“金盾牌”奪金記

2017年05月04日15:2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吊裝考核        (李洋攝)
吊裝考核        (李洋攝)

 西北大漠冰雪初融,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演兵場殺氣騰騰,野戰帳篷裡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營官兵摩拳擦掌,備戰空軍“金盾牌”比武的“壓軸課目”:復雜電磁環境下實彈射擊。

20天的激烈角逐,讓該營從6支參賽隊中艱難勝出,與東部戰區空軍地導某營一同殺進決賽。最后一個課目,是在復雜電磁環境下、未知條件下搶打多批目標,以擊落更多更高價值目標者勝。鏖戰空天,鹿死誰手,懸而未知!

8時30分,該營緊急機動至預定陣地設伏,迅速架設兵器。頃刻間,雷達飛旋,導彈昂首。沒等官兵緩過氣,預警雷達就發現目標。“穩定跟蹤!”“發射!”指揮車內鍵盤聲、口令聲不絕於耳,車外一條條“火龍”騰空而起。雷達顯示,該營兩發導彈精確命中目標。隨后,空軍首長現場宣布: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營奪得“金盾牌”!

手捧這座沉甸甸、金燦燦的“金盾牌”獎杯,營長邱連龍感慨萬千。這個營奪得金盾牌,有人還真沒想到。為啥?因為裝備老舊,兵器性能不佔任何優勢。有人卻是意料之中,因為他們始終緊盯實戰、一心向戰。

“能否殺進決賽,每個人、每一分都是關鍵。”邱連龍告訴記者,從進駐比武場那一刻起,激烈競爭就已展開。6支代表隊是各戰區空軍的最強代表隊,有老牌勁旅,也有手握先進裝備的新銳,還有參加過國際軍事競賽的“國家隊”選手。

高手過招、分毫必爭,首個科目比武就含金量十足。特種車輛駕駛考核以緊急行軍通過復雜道路為戰術背景,對這支“車輪子上的部隊”而言,顯得尤為重要。特種車輛駕駛員王一駕駛著幾十米長的大家伙,眉頭都沒皺一下,毫不猶豫地一腳轟大油門,車輛咆哮著沖入考核場。

在營訓練時,王一和戰友們進行了四個月的封閉式高難度集訓,主動增大障礙訓練難度。對他而言,這次比武和日常訓練相差無二。但差別還是有的,冰雪消融后的戈壁灘泥濘不堪,無疑讓考場更難更險。限界隧道、8字型路、限界小院、波浪型路……9個科目王一用時不到6分鐘,而且無一罰時點,創造了一連串紀錄:數千名參賽者中唯一一個參加5個科目競賽的選手﹔全部單項科目中,唯一一名榮獲兩枚“藍盾尖兵”獎章的選手。

“嗒嗒嗒……”輕武器射擊賽場,該營所在團隨機抽取數十名官兵組成多個戰斗班,武裝沖刺一公裡后佔領陣地,持輕武器快速射擊,以滿分成績摘得單項第一。雖然該團首家出場不佔優勢,但戰斗班綜合成績遙遙領先。不料地導某旅奮起直追、暗暗較勁,最終該團以3環的微弱優勢勝出。

一路拼殺一路難。當旅團指揮模擬抗擊考核時,成績暫居榜首的該團成為各隊追趕的目標,而這個課目因11%的比分權重成為爭奪焦點。

“嗚——”警報驟響,“敵機”多批多架來襲。作戰指揮車上,團長劉志平密切監視導彈營戰斗准備進程,幾名指揮軍官不斷調出十幾組畫面和數據。“識別我機X批,敵機XX批,低空近距離目標X批!”“雷達開天線!”“發射!”……屏幕上,一個個“三角”和“圓圈”相繼遭遇。導演部評判,幾十批“敵機”全部消滅。團長劉志平介紹,取勝的關鍵是運用新戰法消滅全部低空近距離目標。他們為優化一段流程、完善一個動作,不惜反復演練成百上千次,與各參賽隊相互交流、發現短板,深度挖掘人與裝備的最大潛能,最終因戰術謀略技高一籌獲勝。

4月10日,雪后天晴,當晚夜戰決四強,比武已到白熱化。晚8時,在未知、干擾條件下“敵機”多方向、多批次、多高層、小間隔連續進襲。半個小時后抗擊結束,部隊燈火管制,緊急機動到數百公裡外的靶場設伏,一刻鐘后某型靶彈來襲。就在這個節骨眼上,某型車載系統突然罷工,工程師劉永臨危不亂,10分鐘排除故障。雷達功檢后,轉入戰斗狀態時,一個電源模塊出現故障且不可清除。截獲軍官伊興明及時找准故障原因,1分鐘完成插件更換。這兩起故障,好險啊!

“險中求勝的背后,是初具雛形的一批人才方陣!”劉團長告訴記者,培養“指技合一”型人才一直是團隊不懈追求的目標,20多年的接力讓“團有專家、營有骨干、連有后備人才”成為現實,每次任務他們針對可能發生的故障,都制訂兩套以上的應急預案。

次日凌晨,導演部的通報讓該營喜憂參半。喜的是預賽總成績第二,他們順利晉級決賽圈,與裝備精良的高手展開巔峰對決﹔憂的是與第一名相差2.7分的成績對決賽仍有影響,決賽若打成平手將根據預賽成績確定勝利者。

戰場無亞軍,誓奪“金盾牌”。該營黨委緊急召開作戰部署會,經過戰勤人員激烈討論后,定下射擊決心方案。決賽開始,指控艙內,營長邱連龍剛接到作戰指揮車指示的目標信息,耳邊就突然傳來“轟”一聲巨響,不由得渾身一震。不好,對手已先於我們發射導彈!

艙內的戰勤人員心裡明白,對手的雷達性能更先進,導彈飛行速度更快,搶打的速度更快!“不要慌,按既定方案組織抗擊!”團長劉志平在囑咐道。

“發現目標!”探測軍官李濤大聲報告。熒屏上,出現一條短線。截獲軍官伊興明校對游標、搖動手輪,快速鎖定目標。“發射!”導彈直刺蒼穹。

第一次實彈射擊,該營脫靶量合格!“金盾牌”貌似觸手可及,但更充滿變數,終極對決的對手是東部戰區空軍地導某營。

10時許,隨著“發射裝置人員撤離”命令下達,指控艙內空氣驟然緊張起來。目標來襲,對手又一次搶先發射導彈。有了上一次的經驗,該營戰勤人員異常沉穩。“發現目標,方位××,高度××”“穩定跟蹤!”“發射!”兩發導彈拖著華麗的弧線直奔目標而去,大家屏住呼吸、盯著顯示屏,見導彈與目標“套圈”,指揮車內外一陣歡呼聲。

實彈射擊2比1,空軍“金盾牌”比武12個競賽科目結束,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營以總分第一勝出! (張雷、田凡新、周澤)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