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團——“轉型先鋒”的戰略擔當>>小故事集

“藍盾尖兵”賈澤強:“仗”越打越想打

2017年05月04日15:2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賈澤強(孫天依 攝)
賈澤強(孫天依 攝)

西北某靶場,白雪皚皚,發射筒蓋突然炸裂,兩枚導彈彈起、點火、加速,於茫茫燃氣中呼嘯而出。一陣仿佛撕裂蒼穹的爆炸聲后,某型靶機被“一劍封喉”,霎時間空中煙塵彌漫。

賈澤強坐在作戰指揮車中長舒了一口氣,緊縮的眉頭這才舒展開。就在剛才,目標突然出現,他迅速判斷、精准捕捉,空情及時指示導彈營,一舉擊落目標。

“地表最強搜索雷達指揮軍官”,是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團官兵對賈澤強的評價。在剛結束的空軍首屆“金盾牌”比武中,賈澤強脫穎而出,勇奪旅團級指揮所戰勤班“藍盾尖兵”。發現目標、捕捉跟蹤、完成指示,整個過程耗時不到幾秒鐘,而短短幾秒,卻是他十年磨劍換來的。

沙漠腹地,天邊正泛起魚肚白,賈澤強徹夜未眠。

“目標跟蹤要實現快速連續”“發射窗口有限,操縱員熟練水平必須上台階” ……在一次次“燒腦”中,一套解決低空目標發現難題的戰法孵化成形。

“有些人對游戲上癮 ,我就對打仗上癮,仗是越打越想打”,賈澤強一聊起戰法就滔滔不絕。從軍十載,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一個“真相”,別看他戴副眼鏡,斯斯文文,頗具學者氣質,心裡可是住著一個天天琢磨打仗的“小人兒”。

比武前,該團對戰勤班集中訓練了兩個月,這可對了他的“胃口”。白天模擬操作,晚上視頻復盤,可他還嫌不過癮。一閑下來,他就在桌子上比劃,模擬空中來襲空情、目標航向、距離高度、機動特點,然后津津有味地琢磨如何捕捉目標、如何分配火力。

戰法最大的魅力在於,空情千變萬化,打仗永遠沒有“通關”的那天。對於賈澤強來說,最大的樂趣就是,每解決一種空情,新情況、新想法隨之而來。可每當遇到難題,他的那股犟勁兒就上來了。

一次地空訓練,雷達總是抓不全目標。回到宿舍,他苦想了幾天,決心改變以往的截獲方式。可是新的問題出現了,改變后的截獲方式對操作要求非常高,現在的水平反而會貽誤戰機。

“辦法有了,靠練能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他將各種空情對應的程序制成板,白天對著目標練、晚上對著空氣練,成功將一個批次目標的指示動作壓縮至數秒內。

“打仗訓練有興趣,解決問題有能力”,是賈澤強常說的一句話。然而,正是因為對打仗不懈熱愛,對戰法刻苦鑽研,終讓他不負“最強”之名。(周澤、趙潤森)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