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團——“轉型先鋒”的戰略擔當>>小故事集

沖鋒止步皆忠誠

——記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團5位即將退役的大校高工

2017年05月04日15:3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把關操作(張鵬攝)
把關操作(張鵬攝)

西北深處某靶場,發射筒蓋突然炸裂,兩枚導彈瞬間彈起、點火、加速,沖破茫茫燃氣呼嘯而出。伴隨著聲聲震耳的爆炸聲,來襲目標被“一劍封喉”,霎時間空中煙塵四起。

49歲的竇桂勝站在發射裝置不遠處,愣愣地看著空中還未消散的彈痕。保障了一輩子導彈,這將是他最后一次執行任務。他見証了無數次導彈騰空而起,排除了數不清的臨戰故障,在臨退役前保障部隊成功拿到空軍首屆“金盾牌”,用他的話來說,“這是一個完美的句號”。

“當時我什麼也沒想,該干什麼就干什麼,想的多了,就干不好工作了。”前不久,正在空軍首屆“金盾牌”比武賽場檢修兵器的竇桂勝,突然接到了部隊改革減員的通知。可是當時他滿腦子都是兵器與任務,別的什麼也沒想。導彈發射前,他依舊像二十多年前第一次執行打靶任務一樣,心緊緊地揪著。導彈出筒前突現臨戰故障,他拔起腿就向發射裝置沖了過去。

一擊制勝,他說都是靠連隊官兵的努力,可大家心裡都清楚,沒有這位“大拿”坐鎮,能不能拿到“金盾牌”,誰心裡都沒底。談起減員退役,從軍三十年的竇桂勝看得比誰都明白,“保障了一輩子的導彈,感情總是會有的,但面對改革大局,再舍不得也要舍得,我們的離開就是為部隊精減員額、瘦身強體做貢獻”。

為之熱愛一生,為之奮斗一生,為之奉獻一生。在該團,除了竇桂勝,還有全軍作戰部隊優秀專業技術人才獎獲得者馮俊亭、三次出國學習新型裝備的李紅光……作為操作保障某型地空導彈武器系統的“元老級”人物,雖然即將退役告別部隊,他們卻將一身“真本事”留在了曾經戰斗過的崗位。

“團裡的營連長、技術干部都是高工們的徒弟,每次執行重大任務,師傅們都是手把手地教,從無半點保留。”某連連長彭翔宇這樣說道。

去年,該團15名高工牽頭成立“大校保障班”,分批多向蹲連住班傳幫帶,全程指導兵器狀態普查、技術參數調整,面對面給營連技術干部傳授“技術經”。根據專業特點,他們還選取9個不同專業示范教學,圍繞日常防空、應急機動作戰等十多個方面,開展交流研討和巡回輔導,僅下半年,他們就培訓基層專業技師100余人次,糾正錯誤動作、口令10余種,指導維護兵器裝備50余台次,有效促進基層技術干部迅速成為本專業的“行家裡手”。

沖鋒與止步,皆因忠誠故。年近半百,在大是大非面前的抉擇,總是讓人肅然起敬。5位大校,見証了地導部隊30年來的變遷與發展,面對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的“大考”,他們毅然踐行著聽黨指揮的錚錚誓言,為部隊優化隊伍結構和整體作戰能力提升,送上“老兵”們的最后一份獻禮。(周 澤、余志宏)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