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團——“轉型先鋒”的戰略擔當>>小故事集

打服對手的“尖兵”團長——劉志平

2017年05月04日15:4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研判戰斗形勢(張 珂攝)
研判戰斗形勢(張 珂攝)

凌晨4時,西北戈壁上空重雲如蓋,陣地指揮所帳篷內燈火通明。“團長,我們的預賽成績下滑到第二了。”訓練股股長李大鵬滿頭大汗沖進帳篷呈閱常規賽成績表。團長劉志平眉頭微蹙,神情肅穆,緩緩說道:“通知全體戰勤人員、裝備保障人員到會議室召開作戰部署會!”

“咱們裝備老舊、性能不佔優勢,長途機動一路顛簸,裝備參數改變很大,這個成績並不是不可接受。但是……”話鋒一轉,劉志平接著說,“文無第一,武無第二,我們在全國首批裝備某型武器系統,對我們而言‘第二’就是失敗!”

“不過,大家不要受排名影響,放下包袱,對手雷達比我們發現的遠、導彈比我們飛的快,我們要根據搶打環節和目標特點,研究出自己的戰術打法,作戰指揮車和指控艙戰勤班怎麼協同配合……”

上午8:40,一反往日的風雪,天氣逐漸好轉,仿佛也在為這個值得銘記終身的日子加油助威。決賽首輪,身為第二名的該營與位居第三名的兄弟部隊“二打一”,搶打一批目標,先擊落目標者勝出。

導彈營指揮軍官解超旭、張學凱和搜索雷達指揮軍官賈澤強、李軍在各自的點位上嫻熟地操作著數百個紅色、白色、綠色按鈕和開關,10多個熒屏交相閃爍,不斷更新畫面和數據。

“咚!”一聲巨響,作戰指揮車裡所有人都怔了一下,對手搶先發射導彈了!劉志平緊緊盯著操作台熒屏鎮定說道:“不要慌!繼續搜索發現目標!”“雷達開天線”“按既定作戰方案組織抗擊”……數秒后,當導彈營傳來“脫靶量合格”報告聲,大家心裡一喜!這意味著我方導彈已經命中目標。

上級指揮所通報,搶打環節我方獲勝!

“當家”是好手,打仗更是能手。劉志平憑著一顆鎮定的“大心臟”,對戰友信任,對裝備自信,沉著應對、臨危不亂,后發制勝,擊落目標,一舉闖進最終決賽。

搶打剛剛結束,終極對決馬上就要進行,他們的對手是東部戰區空軍地導某旅。

再次坐進作戰指揮車內,劉志平已經心靜如水。四個月以來,封閉式強訓,他們總是立足最困難最復雜情況組織在營訓練,參加實兵空地對抗,組織戰役戰術研討會,透徹分析裝備差異性,對目標飛行規律反復論証,研究出抗擊某型目標的“殺手锏”……這半年的備戰畫面一幕幕在眼前閃過。劉志平知道,磨劍百日,今朝要顯鋒芒了。

目標來襲,不出所料,裝備性能優越的對手又一次搶先發射導彈。有了上一次的經驗,戰勤人員異常沉穩。“發現目標,方位XX,高度XX”“穩定跟蹤!”“發射!”驚雷巨響,隨著烈焰托舉長劍沖天而起,劃過幾道美麗的白色弧線直射天狼。

2:1!劉志平帶著他的作戰團隊最終勝出。

二十天的賽程,從常規賽遙遙領先,到決戰前夜被反超,再到決賽時用老裝備淘汰各戰區空軍最優秀的選手,團隊最終問鼎“金盾牌”,劉志平也斬獲了首枚地導團長“藍盾尖兵”獎章。他用過硬的實戰成績和臨危不亂的定力折服參賽對手。賽后,“勁敵”們紛紛向他和他的團隊豎起大拇指。 (時曉磊、 田凡新、張 珂)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