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團——“轉型先鋒”的戰略擔當>>小故事集

大漠練兵:十個戰斗日他們機動數千公裡

2017年05月04日15:4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偽裝(李威攝)
偽裝(李威攝)

西北腹地,黃沙漫天,狼煙滾滾。一場對抗演練正在這一望無際的戈壁大漠中激烈進行。

“發現目標,方位XX,距離XX……”擔負藍軍重要目標守衛任務的地導某營雷達屏幕上突然竄出幾個讓人不安的“亮點”。一時間,戰勤人員神經高度集中,雙眼緊盯屏幕,快速進行戰斗操作。戰斗指揮員、該營營長劉軍堯手中緊握傳令話筒,迅速下達作戰口令。

“跟蹤目標!”

“導彈接電准備!”

“呼叫側翼航空兵協同抗擊!”

“發射!”一聲令下,兩條“火龍”騰空而起,“敵機”應聲而落。殘余“敵機”眼看奇襲未能奏效,前方又有大批藍軍航空兵趕來,迅速倉皇而逃。

這已經是任務開展以來的第八個戰斗日,也是他們在大漠中“潛伏”抗擊的第五天。

“營長,咱們的淡水已經所剩無幾,所攜帶的糧秣也隻剩下為數不多的單兵食品了!”戰斗剛剛結束,還來不及慶祝,后勤助理就再次前來報告物資緊張。

為了打紅軍一個出其不意,早在兩天前該返回基地補給物資時,劉軍堯就向上級請示繼續深入大漠和紅軍“打游擊”,並立下“軍令狀”。從那個時候起,他和他的兵就開始了淘米水當洗菜水的生活,他們如“行軍蟻”般沒日沒夜地在茫茫大漠中東奔西跑,在戈壁深處布下“天羅地網”。

“讓同志們再堅持兩天吧,兩天后,抗擊了紅軍的所有進攻我們就勝利了!”看著官兵們疲憊的神情,劉營長心裡不是滋味,但是為了抗擊敵襲,他們隻能選擇堅持。

一到飯點,戰勤班成員王曉瓊的肚子就開始“咕嚕咕嚕”的響,勞累一天之后它開始“抗議”了。今天是吃雞腿還是紅燒肉呢?他滿懷欣喜的奔向飯堂。

“孫班長,今天咱們怎麼吃這個啊?”看著手中的單兵食品,吃習慣了“黃沙拌飯”的王曉瓊突然沒有了任何食欲,向炊事班長發出質問。

“吃單兵食品不好嗎?你看這茫茫大漠,再看看你手中的食物,這就是一道‘山珍海味’啊!”。

“哈哈哈…”孫班長的回答,引的官兵們哄堂大笑,巧妙的化解了食品短缺的尷尬。

這一切劉營長都看在眼裡,要是打不贏這場戰爭,他該如何向自己的兵交代?

吃過晚飯后,為了迅速佔領有利伏擊位置,他們再次選擇連夜機動至數百公裡外的預測敵機進襲航線交叉口“守株待兔”。看著茫茫戈壁,前一天晚上還在原地待命,第二天一早就已經出現在幾百公裡外的戈壁深處進行偽裝設伏。劉營長不知道在接下來的兩天裡還要輾轉多少公裡,官兵們還能不能堅持住。

可是在這麼廣闊的戈壁灘上,有效抗擊距離也就這麼大,“狡猾”的紅軍怎麼可能會自投羅網?

最后一個戰斗日,劉營長他們早已機動至目標航線,靜待“魚兒上鉤”。

“敵機臨時改變進攻路線,命令你營即刻撤收兵器,緊急機動到指定戰位!”早已吃盡苦頭的紅方汲取前面的教訓,在最后一次進攻中臨時改變進攻航線,放棄從南面進攻,繞一大圈改為從正北方向進攻,准備打對手一個措手不及。

部隊剛剛在新陣地架設完兵器不到3個小時,看著官兵們一個個疲憊的臉龐,劉營長有些於心不忍。但軍令如山倒,他不敢怠慢。

“同志們,剛接到情報,敵人正從正北方向進襲,上級命令我們立即機動至某地域組織抗擊。同志們有沒有信心?!”

“有!有!有!”

劉營長果斷下達撤收轉移命令,他第一個奔向戰車拔下指揮電纜,帶頭執行轉移命令。在最短時間內該營官兵完成撤收,迅速奔赴下一陣位。

機動途中,上級一道新的命令又不期而至。“敵機改變航線,正向你奔向路線進襲,令你營立即組織抗擊!”

馬上要和敵機遭遇了!抗擊不了,我們就是活靶子!此時的劉營長滿頭大汗,紅軍變幻莫測,他立即組織部隊就地偽裝抗擊。

不行,這麼大一個群體,在敵人眼裡就是一個活靶子,還來不及鎖定目標就會被襲擊!“汽車分隊立即帶上裝備模型反方向機動至10公裡外開展偽裝抗擊,主戰裝備迅速做好戰斗准備!”

一聲令下,汽車分隊帶著模型浩浩蕩蕩向特定地域奔襲。

果不其然,“敵機”被前面的模型所迷惑,數十發導彈立即向假目標“傾瀉”而去,而正當他們匯報“戰果”時,卻不知已經進入了該營提前埋伏在這裡的火力網中…… (李 威、 余志宏)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