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團——“轉型先鋒”的戰略擔當>>小故事集

既“玩”導彈又“玩”槍 遇到這樣的導彈部隊請自備防彈衣

2017年05月04日15:5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武裝急行軍后進行起倒靶射擊訓練1(李威攝)
武裝急行軍后進行起倒靶射擊訓練1(李威攝)

年初,一場遲來的大雪,給華北帶來了一次集體性“降溫”,朋友圈裡很多人都在晒各式雪景,抱怨情感受到了天氣的“傷害”。然而,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團的官兵卻切實體會到了槍膛的火熱。

明明可以靠導彈技術吃飯,他們為什麼偏要跟槍“死磕”?讓我們一起感受下導彈兵的“畫風突變”。

提到輕武器射擊,一些導彈兵會說:“咱們是高科技兵種,操練好導彈就行了,玩槍那不是咱的主業。”這種思想導致了部分官兵槍械訓練成績始終徘徊不前。團黨委敏銳地察覺到了這個苗頭,春節一收假,政委於飛就召集黨委“一班人”,細致籌劃輕武器射擊訓練事宜。

在會上,既能防空制勝,也能短兵殺敵,迅速成為了黨委“一班人”的共識共為。他們積極召開“諸葛會”,從實戰出發確定了“戰斗背景下起倒靶標射擊”的訓練思路,模擬部隊應急機動作戰行軍途中遇敵襲,以班為單位進行戰斗反擊的實戰構想。

左肩挎包雨衣+水壺,右肩防毒面具+槍支,腰間手榴彈+彈夾,腳蹬作戰靴,這身“行頭”成了官兵體能訓練“標配套餐”。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一群“風一樣的兵哥”飛奔而出,一公裡重裝急行軍后迅速臥倒,瞄准僅立起5秒鐘的起倒靶標進行快速射擊。戰士趙潤森說,“全副武裝急行軍后快速射擊,這種源於實戰的考核科目,真正讓我體會到了戰場的感覺。”

以往組織輕武器射擊訓練,基本上就是平常訓練臥姿瞄靶,實彈考核打固定靶標,幾十發子彈“突突”完就算結束,整個訓練考核過程是“一錘子買賣”。

而今年他們組織訓練復雜得多,從單科目基礎訓練,到實戰條件下多科目綜合考核,從易到難、融合滲透,臥姿瞄靶、臥姿胸環靶射擊、臥姿起倒靶射擊、帶戰術動作起倒靶射擊一套訓練內容下來,怎樣瞄靶穩、擊發准,官兵了然於胸。

他們還專門邀請院校教員帶教,詳細講解擊發原理、射擊要點,解決動作僵硬、手腕變形等問題。專門定制20套起倒靶,在參訓官兵身側專門設置靶位顯示器,實時顯示彈孔分布圖,通過分析個人射擊特點修正慣性偏差,實現了訓考一體。

此外,為打牢體能基礎,他們每天組織早上輕裝五公裡、下午重裝五公裡訓練,每周召開訓練形勢分析會,分析研究訓練規律,對基礎薄弱人員指定專人幫帶強訓,確保官兵始終以臨戰姿態加強體能儲備。

“迅速佔領射擊陣位!”五人一組的戰術班重裝急行軍途中,突然遭遇敵情,全班人員迅速臥倒,自行對前方數百米內隨機起伏的20組起倒靶標進行快速射擊。2月21日,某靶場,該團組織輕武器射擊考核,一時間,靶場槍聲不斷,眼前彈殼紛飛。

中午,天空突然飄起了雪花。“戰場上下雪就不打仗了麼?繼續射擊!”團長劉志平的一席話給大家吃了“定心丸”。參訓官兵齊心克服風雪天氣影響,沉著冷靜、配合到位。

筆者在某營射擊訓練現場看到,一分鐘之內,散布於靶場內的起倒靶標隨機起伏200余次,參訓官兵沉著冷靜、分工合理,各項戰術動作准確到位、一氣呵成,僅強訓一周,平均射擊成績提高了26環,考核良好率達86.4%。(周 澤、吳 彬、張 鵬)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