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首期“金盾牌”比武收兵 中部戰區空軍導彈營奪魁

2017年05月07日10: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藍盾—17”演習比武中導彈實射。銀 城攝

4月上旬,空軍“藍盾—17”演習首期比武競賽在西北大漠鳴金收兵。來自3個戰區空軍的6支地面防空兵旅(團),經過10余天12個競賽科目的激烈比拼,最終中部戰區空軍某導彈營以總分第一的成績贏得空軍“金盾牌”獎。

中部戰區空軍某導彈營官兵手捧著沉甸甸、金燦燦的“金盾牌”獎杯,營長邱連龍感慨萬千。這個營奪得金盾牌,有人還真沒想到。為啥?因為裝備老舊,兵器性能不佔任何優勢。有人卻是意料之中,因為他們始終緊盯實戰、一心向戰。

“能否殺進決賽,每個人、每一分都是關鍵。”邱連龍告訴記者,從進駐比武場那一刻起,激烈競爭就已展開。6支代表隊是各戰區空軍的拳頭力量,有老牌勁旅,也有手握先進裝備的新銳,還有參加過國際軍事競賽的“國家隊”選手。

一路拼殺一路難。當旅團指揮模擬抗擊考核時,成績暫居榜首的該團成為各隊追趕的目標,而這個課目因11%的比分權重成為爭奪焦點。

“嗚——”警報驟響,“敵機”多批多架來襲。作戰指揮車上,團長劉志平密切監視導彈營戰斗准備進程,幾名指揮軍官不斷調出十幾組畫面和數據。“識別我機×批,敵機××批,低空近距離目標×批!”“制導雷達開天線!”“發射!”……屏幕上,一個個“三角”和“圓圈”相繼遭遇。導演部評判,幾十批“敵機”全部消滅。團長劉志平感慨地說:取勝的關鍵是我們對新戰法的靈活運用。

4月10日,雪過天晴。夜戰決四強,比武已到白熱化。晚8時,在未知、干擾條件下,“敵機”多方向、多批次、多高層、小間隔連續進襲。半個小時后抗擊結束,部隊燈火管制,緊急機動到幾十公裡外的靶場設伏,一刻鐘后某型靶彈來襲。就在這個節骨眼上,某型車載系統突然罷工,工程師劉永臨危不亂,10分鐘排除故障。雷達功檢后,轉入戰斗狀態時,一個電源模塊出現故障且不可清除。截獲軍官伊興明及時找准故障原因,1分鐘完成插件更換。

“險中求勝的背后,是初具雛形的一批人才方陣!”劉團長告訴記者,培養“指技合一”型人才一直是團隊不懈追求的目標,20多年的接力讓“團有專家、營有骨干、連有后備人才”成為現實。

決賽開始,指控艙內,營長邱連龍剛接到作戰指揮車指示的目標信息,耳邊就突然傳來“轟”一聲巨響,不由得渾身一震。不好,對手已先於我們發射導彈!

艙內的戰勤人員心裡明白,對手的雷達性能更先進,導彈飛行速度更快,搶打的速度更快!“不要慌,按既定方案組織抗擊!”團長劉志平在那頭囑咐道。

“發現目標!”探測軍官李濤大聲報告。熒屏上,出現一條短線。伊興明校對游標、搖動手輪,快速鎖定目標。“發射!”導彈直刺蒼穹。

第一次實彈射擊,該營命中目標!“金盾牌”貌似觸手可及,但更充滿變數,終極對決的對手是東部戰區空軍導彈某營。

10時許,隨著“發射場地人員撤離”命令下達,指控艙內空氣驟然緊張起來。目標來襲,對手又一次搶先發射導彈。有了上一次的經驗,該營戰勤人員異常沉穩。“發現目標,方位××,高度××”“穩定跟蹤!”“發射!”兩發導彈拖著華麗的弧線直奔目標而去。導彈與目標“套圈”后,指揮車內外一陣歡呼聲。

實彈射擊2比1,空軍“金盾牌”比武12個競賽科目結束,中部戰區空軍導彈某營以總分第一勝出!(田凡新 張 雷)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