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團——“轉型先鋒”的戰略擔當>>新聞聚焦

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團勇奪“金盾牌” 緊盯實戰轉型

2017年05月08日08:3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導彈發射。劉川攝

初夏,西北大漠冰雪初融,空軍某基地演練場殺氣騰騰,來自3個戰區空軍的6支地導部隊官兵摩拳擦掌,爭奪空軍地空導彈兵最高榮譽——“金盾牌”。

壓軸課目“真打真”,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團官兵在復雜電磁環境和未知條件下,穩准搶打多批目標,奪得“金盾牌”!有人沒想到。為啥?因為他們裝備老舊,兵器性能不佔任何優勢。有人卻是意料之中,因為他們一直緊盯實戰轉型開路,始終站在兵種部隊戰斗力建設制高點。

“當年換裝帶來的沖擊,不亞於一場改革。”團長劉志平介紹,該團接換的首套某型防空武器系統,信息化程度高、技戰術融合強,從團營指揮員到每個戰斗員、從指揮體制到訓練模式、從訓練管理到戰斗力生成,都發生了質的變化。

手握“金疙瘩”,怎麼當先鋒?他們盯著實戰需求學習鑽研,主動挑戰兵器裝備的極限值,謀求作戰效益的最大化,研究制訂的120余項教令訓令和戰法訓法填補了國內空白﹔圍繞空襲與反空襲中新裝備如何打、怎麼防開展戰法研討和兵棋推演,自設演練訓練難題,主動找“強敵”過招,組織10余次動態抗擊訓練,完成了10多個新課目演練,一批動態抗擊、抗干擾作戰、偽裝防護等新戰法應運而生。

“好的家業不是守出來的,而是闖出來的。這個團成長的每一步,都折射出對兵種部隊的戰略擔當!”該團所在師政委劉亞武告訴記者,換裝沒幾年更先進的同型裝備就列裝到了兄弟部隊,但這個團卻一直創造並保持著地空導彈兵歷史上擊落最快最慢、最高最低、最遠最近目標和干擾條件下命中率最高等11項第一。

從“首家”到“首次”,他們一路沖鋒、永不停歇,一次次闖進空天防御的“無人區”。前年金秋,大漠深處,該團某營百余名官兵、數十部戰車已蟄伏數小時,然而戰機卻隻有幾秒鐘。“目標鎖定!”“發射!”烈焰托舉起一枚利劍沖天而起,直刺蒼穹……幾分鐘后,群指揮所通報:導彈命中目標!

這次任務其實是他們爭取來的。前幾次參加同類型任務,他們一年一個台階,連創空軍紀錄。見好就收,還是繼續沖刺?不僅要沖刺,更要拼盡全力,從戰區空軍到師團指揮員達成共識:“讓從未執行過此類任務的某營上,積累作戰數據,還可以向兄弟部隊學習!”誰都沒想到,數十天戰風沙、斗酷暑,這個搭乘末班車來的“學生”,最終得了“頭彩”,掀開了空軍防天反導能力建設嶄新的一頁。

從當年的新裝備,到如今的老伙計,他們緣何20余載“寶刀不老”?團政委於飛的總結隻有兩個字:人才。其實,從接裝那天起,他們就擔負起了兵種部隊人才種子基地的重任,6次分流為空軍輸送近300名骨干人才,30余人走上師旅團級領導崗位。

人才分流不斷流,向外輸血更造血。他們把人才放到與戰斗力建設同等重要的位置考量,一批大校軍銜的技術專家,跟著部隊遂行任務,上高原、入大漠、走邊陲,扎在一線保障兵器、帶教徒弟,官兵親切地喊他們“大校保障班”,可有誰知道他們都是敢於第一個“吃螃蟹”的人,總是讓自己的想法在戰斗力末端開花結果。空軍級專家、高級工程師周建奮,面對剛剛到手的新裝備,邊學邊干邊總結,編寫了20余種裝備的學習教材和使用手冊,發現和改進的技術問題為國家挽回經濟損失數千萬元。

高級工程師席吉虎的名言“不敢同第一較量的人,永遠爭不到第一!”他敢於創新不畏權威,多次在重大任務關頭獨立排除臨戰故障,成為外方專家都嘆服的“兵器通”,被空軍授予“刻苦鑽研新裝備的模范干部”榮譽稱號。“一般故障不出連、復雜故障不出營、重大故障不出團”,已成為該團兵器保障新常態﹔“團有專家、營有骨干、連有后備人才”,人才梯隊初具雛形﹔科研革新成果獲獎20余項,士官搞課題攻關、帶干部徒弟已不算稀奇。

戰略轉型,人才為本﹔才盡其用,融合制勝。接裝20多年,團黨委18次被評為先進,團19次被評為軍事訓練一級單位,主要得益於人才這個戰略資源。團長劉志平告訴記者,近些年該團多次與兄弟部隊角逐比武競賽場和實彈射擊演兵場,雖然裝備明顯劣勢,卻能屢次奪魁。敗中求勝、險中求勝,靠的就是融合!

“指揮人員懂技術,技術人員懂戰術,保障人員懂系統!”高工周建奮深有體會,每次大項任務都是自己和團長住一個野戰帳篷,方便有問題隨時交流﹔每次戰術研討會技術骨干必須參加,什麼目標用什麼戰術,技術人員說了算!

轉型,讓他們的目光不再局限於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而是把目光瞄向更為高遠的空天,跨專業、跨領域甚至跨軍種學習研討,人與人之間、裝備兵器之間、火力單元之間、兵種部隊之間系統融合越來越緊,與實戰的距離也越來越近,鍛造空天鐵拳,一個新型團隊正在崛起。(黃子娟、郭洪波、張雷、田凡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