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泰潛艇軍售大單終於敲定 或配售新型潛射導彈

2017年05月09日08:47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cm708導彈

中國向泰國出售常規動力潛艇的消息在坊間不斷被傳出各種版本。5月8日,該軍購大單終於塵埃落定。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以下簡稱中船重工)當天在其官網上宣布,中泰雙方已於5月5日在北京簽署了S26T潛艇採購協議。專家分析認為,這顯示出中國武器不斷提升的市場競爭力,也是中泰兩國兩軍高度互信的體現。

5月8日,中船重工在其官網上表示,該協議的簽署是中船重工研制生產的潛艇產品正式出口泰國的重要標志,是繼出口巴基斯坦的大單后,我國常規潛艇對外出口的又一重大突破。作為泰方對這個協議高度重視的體現,泰國海軍參謀長陸猜·陸迪上將親自來華簽署協議,中國駐泰國武官張力也見証了簽署儀式。

中船重工在公布這則喜訊時依然很“低調”,沒有公布合同細則以及涉及的金額,而據泰國方面此前披露,這次簽署的協議意味著泰國將斥資360億泰銖(約合71億元人民幣)購買3艘S26T潛艇,首付款7億泰銖將在合同簽署后45天內付給中方。首艘S26T將在6年內交付泰國皇家海軍,后續兩艘將在之后5年內交付。

據泰國媒體介紹,S26T是基於中國海軍自用的039A“元”級柴電潛艇的外貿版。泰國媒體報道稱,S26T擁有水滴形艇體設計,並有較好的靜音能力。報道還稱,該型號裝備了不依賴空氣動力系統(AIP系統),因此可以連續潛航21天。

中船重工此次並沒有公布S26T潛艇的技術參數,但外媒援引該公司此前在國外參展時公布的與S26T基本類似的S20外貿潛艇的簡介披露,這個系列的潛艇長度為66米,水上排水量為1850噸,水下排水量為2300噸,最大航速18節,以16節速度航行時最大航程為8000海裡,最大自持力60天,共配備有6具魚雷發射管。外媒還猜測,S26T將裝備中國近年推出的軍貿領域首個潛射反艦導彈型號——CM-708。這型導彈於2014年珠海航展首次亮相,它可以使用戶在隱蔽情況下對海上大中型艦船目標和陸上近岸目標展開攻擊。

此次出口泰國的潛艇合同已經是在公開報道中可查到的中國近兩年內第三次出口潛艇。此前巴基斯坦簽署了價值至少40億美元的購買8艘S20級潛艇的“超級大單”,而孟加拉國也掏出2億美元購買了兩艘035G“明”級柴電潛艇。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軍事專家向《環球時報》記者介紹,此次出口泰國潛艇的大單可以極大地錘煉中國外貿潛艇設計建造能力,也是檢驗和提升國產AIP系統性能的好機會。他表示,中國潛艇對用戶最大的吸引力除了極高的性價比以外,還有一項不容忽視的賣點就是中國願意幫助買方發展自己的潛艇建造能力,不過究竟要不要發展這項對技術水准和工業基礎都要求頗高的能力最終要由買家決定。

這名專家表示,中國潛艇的潛在買家基本上都位於南亞、東南亞以及北非地區,因為這些國家熟悉中國軍貿的產品和規則,而且大都是區域性海軍,有一定的實力和自主國防需求,但手裡的軍費又不太多,因此必須選擇高性價比產品。

除了潛艇大單,近期中泰軍貿領域另一個合同涉及泰國陸軍。據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日前公布的消息,該集團下屬的軍貿企業中國北方工業公司與泰國陸軍簽署了“重要合同”。該消息沒披露該合同涉及哪些裝備,但根據該消息包含的有限信息,並結合北方公司的業務范圍以及外電此前的報道判斷,應該是有關泰國繼續購買中國研發的主戰坦克VT-4。據外媒報道,泰軍方已購買28輛VT-4,將在今年年底前接裝完畢。(劉培候)

您看完這條新聞的表情是?

(責編:邱越、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