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海艦隊飛行團年輕飛行員表現優異被提拔為副大隊長

2017年05月10日08:3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觀念應時變 戰場得先機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嗖嗖嗖……南方某軍用機場,夜幕低垂,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一架架戰機結束訓練,穩穩地降落在跑道上。

  在跑道兩側明黃色燈光輝映下,剛剛駕機落地的副大隊長焦麗津干淨利索地跳下舷梯。

  團長吳鄭軍告訴記者,去年焦麗津在團裡“火了一把”:作為一名年輕飛行員,任中隊長不滿一年的他因為表現優異,被提拔為副大隊長,“力壓”不少老資格的飛行員。

  “打破論資排輩的做法,更加注重能力。”外場值班的機務中隊副指導員范曉輝談起了親身經歷。

  去年年底,該團分配18套新建公寓房指標,如果按照軍齡、軍銜、職務打分,范曉輝排名比較靠后,可評分標准裡有一項“實際工作表現”,在這一項裡,他和其他4名年輕干部得分較高,“意外”分到了公寓房。

  這兩件事引發了一場熱議。有為者有位置,實干者得實惠。發生在大家身邊的事兒成了鮮活教材。團黨委解放思想,全團官兵輕裝上陣,激發了大家干事創業的熱情。

  由此,該團大力開展改革獲得感教育,組織官兵暢談國防和軍隊改革以來在軍人榮譽、練兵備戰、成長成才等方面的“紅利”,堅定改革必成的信心。

  改革強軍,首先撬動的是思想觀念。對此,該團領導告訴記者:“隻有抓住改革強軍契機,對不符合實戰的陳舊觀念、保守思維、落后機制來一次徹底大掃除,才能在未來戰場贏得先機。”

  觀念之變,就是要攻破“瓶頸”難題。突防突擊是該團多年的“拿手好戲”,然而,一次對海攻擊演練,該團多批戰機突擊無一成功。

  是戰法不熟嗎?演練前,指揮員帶著參演飛行員多次研練,閉著眼睛都知道該如何攻擊。是飛行員技術不行嗎?參演的飛行員個個都是團裡的尖子。

  復盤戰局,原因很簡單:起飛后沒多久,對方的預警機就把戰機動態盡收眼底。飛行員們出了一身冷汗:“面對對方先進的預警機、水面艦艇,我們要練就什麼樣的過硬本領?”

  那次失利之后,該團主動協調預警機、殲擊機和其他兄弟部隊,進行聯合訓練,讓官兵對未來作戰有了新的認識。

  觀念之變,還在於如何面對安全風險。

  今年初,團長吳鄭軍帶隊赴外地執行戰備任務。以往,團裡都要挑選經驗豐富、技術過硬的飛行員參加。而這一次,團黨委決定,安排部分新飛行員隨隊執行任務。

  “任務本身安全壓力就大,再派新飛行員去,無疑又增加了安全風險,有沒有必要?”團黨委在研究人選時,有人提出顧慮。

  “有風險,但不能因為有風險就退縮。”團長吳鄭軍堅定地說,讓新飛行員參加雖然有風險,但可以加快他們的成長,縮短部隊戰斗力生成周期。再說了,打仗又不能光靠幾個尖子飛行員。

  為了確保圓滿完成戰備任務,他們開展針對性強化訓練,進一步打牢新飛行員的基本功。在實際任務中,採取以老帶新編組,提振新飛行員應對各種復雜局面的信心和能力……

  訓練任務結束,戰鷹歸巢,忙碌的機場漸漸歸於平靜,時間已是晚上10點左右。

  天上有多忙,地上就有多忙。機庫裡,記者看到,某型裝備負責人杜江波還在帶著人一架一架飛機的檢查。

  與此同時,其他專業的機務保障隊伍也悄悄行動起來,各司其職,一個一個螺絲、一個一個管路、一個一個電子元器件進行排查。

  改革在即,這個團的訓練不僅未受影響,而且強度力度比以往大大提升,機務保障任務也隨之加重。

  “什麼叫一流軍隊?就是隨時能與任何強大的對手抗衡、過招並制勝。”看到機庫裡圍著戰機忙碌的官兵,團長吳鄭軍說,“這是軍隊改革的目標,也是我們每個人發自內心的追求。”

  機庫明亮的燈光照射下,機務保障人員在機艙上上下下不停攀爬、檢修……

  正是在這些平凡崗位上普通軍人的托舉下,雷霆戰鷹迎來了又一次換羽新生!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