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報:軍事立法工作的基本依循

2017年05月11日08:0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法者,治之端也。日前,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命令,發布《軍事立法工作條例》。這對於規范軍事立法工作,保証軍事立法質量,完善軍事法規制度體系,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具有重大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對軍事立法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新形勢下軍事立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立善法於天下,則天下治﹔立善法於一國,則一國治。”軍事立法是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基礎性工作。推進強軍事業、建設強大軍隊,離不開軍事立法的引領和推動。《軍事立法工作條例》的發布實施,是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的實際舉措,必將為構建完善中國特色軍事法規制度體系提供基本依循,必將為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提供更有力的法規制度保障,不斷提升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

“當時而立法,因事而制禮。”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對我軍領導指揮體制、規模結構、政策制度等方面作出重大調整,必然要求軍事立法體制作出相應調整改革,進一步完善軍事立法制度機制。長期以來,軍事立法存在權限不夠清晰、程序不夠明確、備案審查和適用解釋等制度不夠具體、軍事規范性文件管理缺失等問題,也迫切需要優化完善立法制度,創新發展工作機制,著力解決制約軍事立法工作的矛盾問題。

《條例》針對新形勢下軍事立法工作重大問題,明確了軍事立法工作的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規范了軍事立法權限、基本程序和體例規范,規定了備案審查和清理匯編制度,明確了軍事法規制度適用與解釋的規則,加強了軍事規范性文件的管理。《條例》的發布實施,有利於防止和克服隨意立法、多頭立法、分散立法,有利於維護軍事法規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有利於提高軍事法規制度的針對性、系統性、操作性。

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確保《條例》落地見效,說到底要對著抓、照著做。要認真學習《軍事立法工作條例》,深入理解立法精神,結合工作抓好《條例》的貫徹落實。要深刻認識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實現強軍目標的必然要求,加快推進治軍方式轉變,在法治軌道上有力有序推進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斗爭准備各項工作。(本報評論員)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