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台巨資買來美30年艦齡“老爺艦” 曾被美軍除役

2017年05月15日08:3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台巨資買來美30年艦齡“老爺艦” 曾被美軍除役

兩艘“佩裡”級護衛艦13日抵達高雄。

台灣向美國採購的兩艘“佩裡”級護衛艦“銘傳”與“逢甲”歷經兩個多月航程,繞了半個地球,13日駛進高雄左營軍港。台媒歡呼“反潛戰力得到進一步強化”,有軍事專家認為,“佩裡”級護衛艦能夠幫助台灣提升一點戰斗力,但總體來說是一款非常落后的軍艦,不過也絕非防御型武器。因此,這一事件嚴重違反了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大陸一定堅決反對。

13日上午,“銘傳”艦首先緩緩進入高雄左營軍港,隨后是“逢甲”,台軍方安排兩艘拖船噴水迎接。因適逢“母親節”前夕,軍方特別安排接艦官兵家屬到碼頭迎接。台“海軍司令部”稱,去年5月接艦官兵陸續赴美,歷經十幾個月努力,順利完成各階段的工程及測試,兩艦將在完成相關裝備整合測試及人員訓練后,辦理成軍典禮,正式加入海軍戰斗序列。台灣《中國時報》14日稱,“佩裡”級護衛艦是美國海軍在上世紀80年代生產的導彈護衛艦,艦上配備“標准1”型防空導彈,具備海上區域防空能力;艦上可搭載兩架反潛直升機與拖曳聲吶,因此也擔負海上反潛作戰,除了可獨立作戰外,也可負責船團、艦隊的防衛戰力。報道提到,這兩艘軍艦原本是美國“佩裡”級艦“泰勒”號和“加裡”號,為美國海軍經過演訓驗証的性能優越軍艦,與台現役“成功”級軍艦許多系統及武器配備通用。《自由時報》稱,艦上搭載的拖曳聲吶是美國海軍現役裝備,且具備活動目標分析能力,能有效偵測他方潛艇在台灣海峽的行蹤。

據《聯合報》14日介紹,美國政府於2012年通知可釋出4艘“佩裡”級,台方決定採購兩艘服役中的“熱艦”,以減少重新啟封成本,預算為55億元新台幣。但因美方作業延宕,直到2015年才完成許可手續,兩艦已於當年從美軍除役,“熱艦變成冷艦”,結果造成台方接艦成本與工作量大增,兩艘護衛艦的啟封工程被迫改為返台之后再進行,要再過14個月才會正式成軍,也就是明年7月。在談到軍艦命名時,《聯合報》回顧稱,台灣“成功”級一般是以歷史名將命名,先前馬當局替兩艦命名時,既要維持傳統,又怕被說“反本土”,煞費苦心。時任“海軍司令”陳永康主張用“葆禎”與“福星”,以紀念沈葆禎與羅福星;后來的“國防部長”高廣圻決定用“銘傳”與“逢甲”,以紀念劉銘傳和丘逢甲,其中劉銘傳為台灣省首任巡撫,丘逢甲是抗日志士。蔡當局上台后,“國防部長”馮世寬表示尊重前任決定,不再改名。《自由時報》還提到台海軍對軍艦舷號設定的傳統,即最末尾數字一定不能是4,所有舷號數字的加總不能是4,末兩位數字合計也不能是4,這是為了讓官兵心中不要有忌諱。

香港《大公報》14日援引軍事專家的話稱,此次台灣購置的“泰勒”號和“加裡”號艦齡已近30年,而且之前美國曾以象征性的價格將“佩裡”級護衛艦“送給”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等,因此這次台灣高價購買“老古董”真是“花了冤枉錢,做了冤大頭”。文章說,“佩裡”級護衛艦雖已退役,但其發射架仍能發射武器,還可以搭載反艦導彈,因此它仍是一種全方位的進攻型武器,而絕非防御型武器。因此,這一事件嚴重違反了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不過,雖然該艦能夠幫助台灣提升一些戰斗力,但已經非常落后,在真實的海戰中,它的生存力比較弱,發現敵方很困難,對敵方反艦導彈的防御能力也比較差。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