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小故事集

實彈打靶,沖鋒在前

2017年05月22日13: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2014年夏,上級傳來消息,准備安排李浩所屬的單位參加全軍某演習,並要求進行導彈實彈發射。讓誰來打、怎麼打?部隊領導征求大家的意見。有的同志指出:這可是第一次打實彈,又是參加全軍的演習,萬一打偏了怎麼辦?在身邊的領導和戰友還在猶豫顧慮時,李浩卻坐不住了,第一個站起來說:“打!讓我來!”

責重山岳,能者方可當之。這一任務再次由李浩主要擔綱。他十分清楚這次任務的重要性,把全部心思精力都投入其中。一同執行任務的團參謀長向記者回憶:“那一個月,為了任務准備,李浩幾乎每天隻睡兩三個小時,51歲的人了,讓他注意身體,勸都勸不住。”眼花了,人瘦了,卻更有必勝信心了。演習正式開展的前一天,因前期准備過程中長時間熬夜加班,李浩身體感到不適、出現拉肚子的症狀,作為參演的無人機首席操控員,為了不影響身邊領導和戰友的情緒,確保第二天演習任務的順利完成,他沒有和領導提起自己的病情,而是偷偷地吃下了一整版的氟哌酸。演練那天,李浩和戰友協同操控,無人機順利完成偵察目標、高空拍照、傳送圖像等一系列任務。“導彈發射!”隨著指令的下達,在兩人的密切操作下,導彈從機翼下呼嘯著沖向目標,首發命中!

“漂亮!”這精彩一幕,被實時傳送到千裡之外的上級指揮所,上級首長拍手叫好。演習后,有人問他,這次演習難度這麼大,你就不怕擔風險?李浩的話擲地有聲:“作為首批接裝部隊,這個風險我們不擔還要留給誰?!外軍無人機已經領先於我們,如今隻有敢於沖鋒、加快賽跑,才能不掉隊、不丟分。”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