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小故事集

精心准備,同場飛行

2017年05月22日13:0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2015年,部隊組織兩型無人機首次同場飛行。李浩擔任某型無人機的飛行指揮員。

首次兩型無人機同場飛行難度大、風險高,需要指揮員飛行經驗豐富、理論基礎扎實,更需要飛行員間密切配合,從而達到合理使用空域和機場的目的。李浩在執行此次任務的前一周就開始做大量的准備工作,熟悉飛機的性能、了解機場的環境,與另一名指揮員相互交流飛行經驗、制定飛行計劃等。在飛行當天,李浩第一個到達無人機飛行操控指揮樞紐—地面站,精心細致地做飛前准備工作。首先,一型無人機起飛,經指揮員協調后,李浩操控的某型無人機起飛,按設定航線進入偵察區域,再利用專用設備對固定目標和空中發現隨遇目標進行搜索跟蹤,對設定的目標進行偵察拍照,直至任務完成。在此過程中,為了避免兩架飛機在空中發生特情,李浩和另一名指揮員一直全神貫注地關注著屏幕上跳動的數據和飛機傳回的圖像,在確定對方的飛機位置的同時精准地控制飛機的飛行速度和飛行方向。心力高度集中意味著心力巨大消耗,10分鐘、20分鐘、50分鐘……1個半小時后,兩型無人機相繼落地后,穩穩地停在跑道上,為后期多型無人機同場飛行鋪平了道路、積累了經驗,也為創新組訓模式、提升無人機部隊戰斗力奠定了基礎。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