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小故事集

從小故障中堵上大漏洞

2017年05月22日13:0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在一次飛行訓練中,李浩的徒弟陳永超發現一側副翼出現三級警報,這是一個小故障,不會影響飛行安全,所以陳並沒有把它放在心上。但是在場的李浩卻不願意放過這個不起眼的“小雜音”,等飛機安全降落后已經是晚上而且開始下雪,他立馬帶著兩個徒弟鑽進去地面站,瞪大眼睛一遍一遍地看視頻回放,核對數據記錄,同時讓機務人員對照飛機故障部分實地檢查。三個多小時后終於找到了原因為終端機械故障。

按理說到這裡問題已經解決到位了,但李浩並不僅甘心於此,接下來的幾天他又帶著徒弟繼續鑽研,發現控制副翼是通過一個完整的閉合回路實現的,回路中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都會導致類似的故障發生,某些情況確實不會影響飛行安全,而有一些則會引起連鎖反應,造成嚴重后果。比如某個環節的輕微故障,警報顯示同樣是副翼卡滯,但如果不去管它,可能引起飛行速度無法控制,從而造成撞山或者墜毀等嚴重飛行事故。事后李浩梳理總結了引發此次故障所有可能的原因,並一一標注出判定標准,下次再有人遇到同樣的報警信號時就可以對照排查,大大提高了處置效率,降低了安全隱患。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