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小故事集

無人機的戰斗精神

2017年05月22日13:1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對於沒有接觸過無人機的人來說,總感覺飛無人機和飛有人機相比,不用上天,沒有什麼安全風險。一次,一名工業部門的工作人員看到李浩在操縱飛機,便說了一句:“開無人機很容易嘛,像是在打電動游戲機。”聽到這種話,平時性子溫和、很少與人爭辯的李浩會激動地糾正:“當無人機飛行員也有風險呀!作戰時,有人機在受到攻擊時還能進行規避甚至棄機跳傘,但是作為無人機系統神經中樞的地面方艙卻是敵人打擊的首要目標,在方艙受到攻擊時,方艙不能移動,我們也不可能離開方艙而不管天上的飛機。”是呀,無論遇到多大的艱險,都要堅守在方艙內,為祖國戰斗到最后一刻,這就是無人機飛行員的戰斗精神。

新飛行員應俠清晰地記得,自己剛從航空兵部隊選調到無人機部隊時,以為學無人機很輕鬆,不就是像玩航模、打電子游戲一樣嘛!然而李浩對他們上的第一堂課就顛覆了自己的認識:“改裝無人機並不比戰斗機輕鬆,所以你們光有滿腔熱情還不夠,必須要有敢於吃苦的精神,這樣才能練就過硬素質本領!”很快,應俠就明白了李浩那句話的深刻意蘊。作為新員,不僅要學飛行原理,還要掌握地面控制站、傳感器、信息處理等多門新知識。在狹小的操作方艙內訓練時,自己必須同時緊盯顯示屏上的影像和數十個跳動的數據,據此感知無人機態勢並作出下一步操作,大腦高速運轉的同時,一刻都不敢疏忽,因為所操作的無人機遠離視線甚至在數百公裡外,隨時可能出現意外。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