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280座、1.2萬公裡航程!中俄寬體客機最新進展

2017年05月23日08:41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國人剛剛因中國大飛機C919本月初成功首飛而感嘆,中國民機領域的另一個重要機型、中俄聯合研制的新一代遠程寬體客機項目22日再爆重大進展:中國商飛與俄羅斯聯合航空制造集團在上海正式成立負責寬體客機運行的合資公司中俄國際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這意味著以美歐先進客機型號為追趕目標的新型寬體客機項目正式啟動。

當天,中俄雙方聯合對外披露了一系列寬體客機的最新進展。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中俄雙方目前已確定遠程寬體飛機系列化發展方案,完成飛機級指標初步定義,明確了基本型的航程(1.2萬公裡)和座級(280座)。新客機的總裝將在上海完成,雙方將採取全球擇優選擇供應商的方式,但當天沒有對外公布正在與哪些供應商溝通。

據中國商飛公司董事長金壯龍介紹,在開展C919研制的同時,中國商飛就按照“研制一代,生產一代,探索一代”的原則,開始遠程寬體客機的概念研究。合資公司的成立,標志著這個項目正式啟動。中俄共同組建的合資企業,主要將承擔寬體客機項目的主體責任,進行組織、研制、管理和實施。公司總部和總裝線設在上海,研發中心設在莫斯科,雙方的具體分工還在研究當中,投資完全對等,各投資50%。

俄聯合航空制造集團總裁尤裡·斯柳薩裡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合作伙伴研發了支線ARJ21和干線客機C919,俄方也有相似的兩款客機。雙方在研發這四個型號的過程中都積累了豐富經驗,從技術角度來看,寬體飛機確認採用復合材料,這是關鍵技術,也有需要攻關的地方。俄方在這方面有著較豐富的經驗,無論強度以及其他技術要求都可滿足寬體飛機的要求。

作為俄總統普京專機的俄羅斯雙通道寬體客機伊爾-96的相關技術是否會用在新型寬體客機上呢?斯柳薩裡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新型寬體客機與伊爾-96採用的技術有著重大區別,比如發動機油耗、飛機生命周期等,當然相關研制經驗也會運用到寬體客機上,但新型飛機必須採用最先進最優化的方案,包括氣動、發動機、電傳系統等關鍵技術。

中俄為什麼這麼看重新型寬體客機項目呢?據俄羅斯聯合航空制造集團副總裁、蘇霍伊民用飛機公司總裁烏拉基斯拉夫·馬薩諾夫介紹,寬體客機在全球民航市場上有著特殊的地位。從數量上來看,寬體客機在全球所有民機中的比例低於20%,但寬體客機的總市值佔全球民機總市值的50%以上。根據俄方預測,在2023-2045年間,全球寬體客機的需求量將超過7000架,其中15%的需求來自中國,5%的需求來自俄羅斯和獨聯體國家。他表示,新型寬體客機將在新的技術平台上進行研制,相比波音787與空客A350,中俄寬體客機的成本將節約10%-15%。

對於最最敏感的何時首飛、交付,以及雙方投資的數額,斯柳薩裡表示,“我們計劃在2025年至2027年完成首飛及交付首架飛機,當然這取決研發進展。投資採取完全對等的原則,至少是數十億美元量級”。

在大飛機C919首飛之后,一些中國網民將新型寬體客機稱為“C929”。對此,馬薩諾夫表示,關於如何命名,俄方做了很多前期工作,但目前還沒有確定,近期將會和商飛共同討論。(劉揚)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