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解密中國最新型預警機空警-500:戰斗力倍增器

2017年05月24日08:2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中國空警-500新型預警機三視圖

  專家聊裝備

  日前,我國最新型預警機空警-500被曝光部署海南島的消息不脛而走。美國《防務新聞》周刊報道稱根據他們得到的衛星圖像顯示,中國已將它最新的空中預警指揮機空警-500部署到了中國南海區域。那麼,最新型預警機空警-500有哪些科技含量?部署到我國南海區域意味著什麼?本報邀請到著名軍事專家王雲飛,共同來發掘我國最新型預警機那些事。

  “其實,這並不是空警-500預警機的首次曝光,其早在2015年‘9·3抗戰閱兵’時就已經出現在世人面前。”著名軍事專家王雲飛告訴筆者,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當天,預警指揮機梯隊由1架空警-500預警機、2架運-8指通機、4架殲-10和4架殲-11戰機編成,標志著中國空中信息化作戰體系更加完善。

  目前解放軍空軍裝備有空警-2000、空警-500、空警-200三種型號空中預警機。海軍在接裝空警-500預警機之前,隻裝備了空警-200一種型號的預警機。

  “預警機發展之初是為了解決地面和艦載雷達受地球曲率影響而對低空、超低空目標發現距離過近的缺陷。”據王雲飛介紹,隨著電子技術的不斷發展,預警機逐漸成為空中指揮引導中心,對於現代空中作戰起著倍增器的作用。空警-500預警機是繼空警-2000、空警-200后,我國自主研制的第三型預警機。

  空警-200安裝的是平衡木式有源相控陣雷達,在飛機前后方向有天然的掃描死角。而“身背”圓盤式有源相控陣雷達的空警-500預警機可謂中國海軍現役最強空中預警機。空警-500以運-9運輸機作為載機平台,外形與我國出售給巴基斯坦的ZDK-03型預警機相似,但機載雷達採用新型數字相控陣雷達,最大起飛重量可達77噸,採用4台“渦槳-6C”渦輪螺旋槳發動機,巡航速度每小時550公裡,航程約5700公裡。該型預警機是新型、中型、全天候、多傳感器空中預警與指揮控制飛機,主要承擔空中巡邏警戒及指揮控制任務。

  我們知道預警機被譽為信息化條件下空軍戰斗力的倍增器,是“空中指揮協調中心”,在現在戰爭中,預警機作用重大,評價一個國家的空軍實力,預警機是否先進成為一個重要的參考標准。

  王雲飛認為,有了空警-500的加入,再加上南海部分島礁已建成的地面雷達站,我國南海空域已經基本建起完整的空情探測警戒網絡。這是繼解放軍空、海軍戰機實現南海戰巡常態化后又一重要節點性事件。因為至此以后,不但解放軍戰機可以在南海任何空域進行巡邏,偵察預警范圍也基本覆蓋南海海空域,海空一體化作戰體系由此基本形成。(桂楷東)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