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斗全球系統將於2018年底左右服務阿拉伯國家

2017年05月25日08:4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5月23日下午,北斗開放性數據平台在第八屆中國衛星導航學術年會“北斗青年論壇”上正式發布。

作為全國首個北斗系統的開放性數據及能力平台,北斗開放性數據平台將為用戶提供海量的多維度數據、分布式計算能力、測試分析能力、應用場景驗証等,為北斗相關行業開發者“一站式”的算法研發奠定基礎。

北斗開放性數據平台所提供的海量多維數據基於國家北斗地基增強系統全國“一張網”產生,由1450個地基增強站數據,11萬虛擬觀測點數據,星歷、DCB、ERP數據及千尋位置積累的測試數據組成。該平台能夠充分利用雲計算資源進行海量數據計算,並進行計算效能評估。同時,還能提供算法效果的展示、分析、回歸等功能及高質量算法在自動駕駛、共享單車、無人機等實際場景中的驗証機會。

北斗開放性數據平台提供了“數據-計算-測試-應用”的完整閉環,能夠幫助使用者提高研發效率,促進產學研貫通。同時,平台的大數據、雲計算以及智能算法還將為使用者提供深度學習的機會,使用者可嘗試用最新的技術解決城市峽谷多路徑問題、低緯度地區電離層模型問題、基於人工智能的軌道預測等難題,迎接智能時代的來臨。

“北斗青年論壇”上,來自GNSS、慣性導航、室內定位等領域嘉賓,就基於北斗開放性數據平台的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領域的融合發展及共建共享機制進行了熱烈的討論。(汪陶勝、記者鄒維榮)

第一屆中阿北斗合作論壇24日在上海召開,並簽署《第一屆中阿北斗合作論壇聲明》。這對於推動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落地阿拉伯地區,惠及阿拉伯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據中國衛星導航系統委員會主席王力介紹,中阿雙方同意在已有合作基礎上,根據阿方發展的優先領域和需求,共同推動實施重大項目合作,共同研究衛星導航在智能交通、國土測繪、精准農業、公共安全等領域中的應用技術和解決方案,不斷提升阿方衛星導航領域發展水平。

開幕式上,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與阿拉伯信息通信技術組織簽署了《第一屆中阿北斗合作論壇聲明》。“這為雙方衛星導航合作指明了前進的方向,提供了政策保障。”外交部副部長張明在致辭時說,“我期待著在各位代表的積極推動和努力之下,一條太空絲綢之路能夠早日建成,推動中阿合作向著更高水平發展。”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我國自主建設、獨立運行,與世界其他衛星導航系統兼容共用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根據計劃,2018年底左右向包括阿拉伯國家在內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提供基本服務,2020年形成全球服務能力。

論壇期間,中阿雙方與會代表還圍繞北斗系統服務性能、北斗/GNSS中心、應用技術、應用解決方案、教育培訓等主題開展了報告交流,探討了中阿在衛星導航政策、技術、應用、教育等領域的發展概況及合作設想,參觀了第八屆中國衛星導航應用與成果展,觀看了最新的北斗芯片、板卡、模塊等產業發展情況,詳細了解了北斗在車聯網、精准農業、形變監測、智慧港口等典型領域的應用案例和相關產品。

根據雙方計劃,第二屆中阿北斗合作論壇將於2019年在阿拉伯國家或阿盟國家指定地點召開,全面促進中阿衛星導航務實合作。(郭心冰、記者鄒維榮)

我國首款支持全球信號的最小北斗多模芯片,今天亮相第八屆中國衛星導航學術年會。業內專家稱,國產芯片的迭代發展將使北斗應用加速步入“物聯網時代”。

這款名為“火鳥”(Firebird)的28納米芯片僅有鉛筆尖大小,出自北京北斗星通導航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根據計劃,我國將在2017年下半年發射北斗三號衛星。據了解,“火鳥”芯片將率先支持北斗三號系統信號,與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設同步發展。

“隨著北斗全球系統建設發展,北斗將在萬物互聯時代迸發無限的可能。”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說。(張文科、記者鄒維榮)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