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數次選擇 飛行是他唯一的答案

2017年05月25日09:2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李浩和他的團隊。楊 軍攝

  微信裡,李浩的頭像是一隻振翅高飛的白頭鷹。

  他還給自己起了個頗具銳氣的昵稱:“飛天小子”。

  這個始終以“小子”心態飛行的“老飛”,今年其實已經54歲,飛行了整整36年。

  前30年,他駕駛戰斗機,服役於威名赫赫的空一師。這是一支曾涌現出李漢、李永泰、張積慧等王牌飛行員的部隊。在這個王牌“鷹群”裡,他一飛就是3000多小時。

  最近6年,他飛無人機,創造了空軍無人機部隊的首次飛行、首次實彈打靶、首次融入體系作戰、首次參加國際聯合軍演……成為空軍首席無人機飛行員。

  “在我們心裡,他永遠是王牌。”夜航歸來,望著星光下李浩闊步向前的身影,年輕的飛行員應俠感慨地說道。

  那年初夏的那次飛行,注定將載入中國空軍無人機部隊的發展史冊。那一天,國產某新型無人機實施首飛。

  首飛,對一型飛機或一支部隊的重要意義不言而喻。更何況,這次首飛是參加空軍大型演習。時任某無人機團團長的李欣將其形容為“敗不起的一仗”。

  誰來擔綱這關鍵的首飛?上上下下都在關注。“讓我來吧!”飛行任務准備會上,李浩第一個主動請纓。

  起飛、偵察、拍照、返航……穿越硝煙,無人機完成使命,平穩著陸。此刻,地面指揮控制方艙裡,李浩和戰友們懸在半空的心終於放下。

  擊掌相慶,李浩笑容滿面。這笑容,跟他30多年前駕駛飛機完成首飛時一樣燦爛。

  “蹬左舵、拉升,離草坪越來越高了,水塔也越來越小……”今天,李浩仍記得首次飛行時的每一個細節,記得他的第一個飛行代號是“72”。他清楚記得,當時師父對他說:“記住,升空后你就是王牌。”

  在李浩心中,操縱無人機首飛,和當年他駕駛飛機首次飛上藍天的感覺一樣,令他“熱血奔涌、豪情萬丈”。

  李浩所在部隊司令員王進國評價他:“每次飛行都是在首飛狀態。”

  “什麼是首飛狀態?就是風險最大、責任最大。”李浩正是那個敢於以責任心扛著風險前進的人。

  “這點小病不算啥,我能行的!”2015年,空軍組織某新型無人機上高原試飛,在爭取參試名額時,平時笑呵呵的李浩急眼了。

  部隊不安排52歲的李浩參試,是擔心他的身體:李浩有高血壓,還患有動脈血管粥樣硬化……但最終,部隊領導還是同意了李浩的請戰。

  那段日子,李浩忍著嚴重的高原反應,每天到外場跟飛,為部隊接裝新型無人機打下了扎實基礎,記錄下大量體會回部隊分享給戰友。

  高原上,李浩與同樣是戰斗機飛行員轉型的李欣推心置腹:“我們那會兒在天上飛,天天想戰斗、想特勤,犧牲都不怕,還怕啥?”

  飛行生涯中,李浩不止一次經歷戰友的犧牲——

  那年,李浩在塔台值班,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師父因為機械故障無法迫降,戰機飛到燃油耗盡,化作這支部隊的精神圖騰……

  飛無人機后,常年到西北駐訓,李浩先后3次去過同一處烈士陵園。每一次凝視那座座墓碑上的烈士生平,他都潸然淚下。

  “他們中許多人才十八九歲。”李浩說,“作為軍人,就要時刻作好為祖國犧牲的准備。”

  這幾年,飛無人機,在地面操控,沒有了昔日空中飛行的危險。可李浩心中的那根弦絲毫沒有放鬆。他對身邊年輕的無人機飛行員說:“無人機也是有生命的,作為戰友,我們決不能因為自己的操控失誤,讓它們白白犧牲。”

  用自己第一份工資給老爸買的生日禮物,居然被拒收了,女兒李斯特有點想不通。

  這是發生在前不久的事情。快遞員第一次給李浩打電話,正在飛行的他沒帶手機。第二次打通了,他匆匆回了句“我沒買東西”,便挂了電話。

  事后,女兒在朋友圈裡寫道,“我媽說,跟直男你就不能整什麼驚喜!”

  這就是李浩,“一旦投入飛行,腦子裡便裝不下其他”。2010年年底,李浩接到那個電話時,正因腰椎間盤突出住院。電話那頭,中隊長問:“空軍要從快到齡的飛行員中選無人機飛行員,你去嗎?”

  “去,我願意去!”沒問去哪裡,也沒征求家人意見,李浩立刻作答。當時李浩47歲,差一年就到齡。

  住院期間,李浩很彷徨:“不飛的時候,真的挺失落,我都不知道該干啥!”今天,李浩仍為自己的選擇感到幸運。

  關於飛行,李浩經歷過不少選擇。飛無人機的6年裡,歷經4次轉隸、5次移防,幾乎每一次都有人退出,但李浩從未動搖,從祖國東部一路向西,條件越來越艱苦……

  “數次選擇,飛行都是李浩唯一的答案。”李浩所在部隊的政委胡斌為他點贊,“人是可以因選擇而崇高的。”

  有選擇,也就意味著有割舍。

  因為選擇飛行,把李浩從小帶到大的姥姥去世時,他不在身邊﹔最疼愛他的母親去世時,他還是不在身邊。

  因為選擇飛行,父親80歲生日前兩天,李浩匆匆趕回了部隊﹔妻子張素娟把結婚紀念日選在了“他記得住”的8月1日,他仍很少能在這一天和妻子團聚……

  “他心裡不是沒有家人,只是沒有時間去愛……”5月18日,女兒李斯特第一次來軍營探親。戈壁深處,走進李浩住的那座有50多年歷史的老營房,女兒終於讀懂了父親。

  在這之前,李斯特把給父親買的生日禮物又重新寄了一次。這次,李浩第一時間把禮物“炫”到了朋友圈。不過,那把漂亮的剃須刀,他至今沒舍得用。(王天益 李國文 特約記者 張 力)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