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東風第一旅”已發射數十枚多型戰略導彈

2017年05月31日08: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手中武器練到極致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宣誓動員。何喜慶攝

  【事跡回放】 火箭軍某洲際戰略導彈旅,是我軍第一支地地戰略導彈部隊,被譽為“東風第一旅”。組建58年來,該旅先后發射數十枚多型戰略導彈,執行重大任務數十項,多次受到全國全軍表彰,旅黨委被評為全軍先進黨委,連續多年被評為軍事訓練一級單位。

  “重來!”岩層深處,陣地密閉生存近半個月時間,火箭軍某洲際戰略導彈旅旅長王錫民對發射三營官兵說得最多的,就是這句話。

  “號手就位!”逼仄狹窄的巷道內,聲聲號令此起彼伏。一次號令,就是一次出征,官兵們穿上厚厚的防護服,快速奔向各自戰位。每次重來,官兵們都要經歷大汗淋漓、筋疲力盡的過程。

  陣地再熟悉不過,緣何一次次重來?黑臉劍眉的王錫民告訴大家:“今天不練到極致,明天就會被對手壓制!”

  把手中武器練到極致,是這個旅官兵的“傳家寶”,也是他們備戰打仗的“度量衡”。作為我軍第一支地地戰略導彈部隊,該旅一代代官兵潛心鑄劍、精心磨劍,一次次把戰略導彈成功送上藍天,成為彰顯大國力量的戰略“鐵拳”。

  陣地就是戰場。前段時間,奉命開赴某深山陣地后,該旅某營官兵便進入打仗時間,一切工作生活全部與戰斗力對表,每天喚醒他們的就倆字:“打仗”!

  訓練現場,每名參謀都抱著一本厚厚的數據記錄冊,大到一個測試項目的精簡優化,小到官兵飲食規律的數據對比,都被一一記錄在冊。

  抗飢餓、抗缺氧、抗疲勞、倒時差“三抗一倒”訓練,任務間隙穿插進行﹔彈體快速測試、快速保障、縮時發射等戰法,結合特情輪番上演……一場演練一次小結。記者在現場發現,講評任務不見你好我好,唯有弱項分析直擊要害。

  2015年,該旅政委文青在庄嚴的人民大會堂向祖國報告:“東風第一旅”又成功發射一枚洲際戰略導彈,打出歷史最佳精度。此役,他們首次實現以旅為主導、營獨立組織發射,首次實行全旅隨機抽點發射單元,首次實現當月進場當月發射等“四個首次”,開創了發射窗口最窄、技術陣地測試時間最短等“六個之最”。

  然而,演練結束,該旅官兵顧不上返回,就在風沙四起的塞外高原,圍繞獨立發射、流程驗証、作戰演練等方面,自上而下召開“揭短亮丑會”,人人暢所欲言,逐人逐項“挑刺”。旅副參謀長李俊峰說,他當時擔任現場指揮的營長,雖打了勝仗,但還是被督導組毫不留情指出狀態轉換、升級測試等環節存在的10多個問題。

  得到允許后,記者翻閱那次任務總結,12頁的篇幅,問題佔了7頁多。

  “成績不講跑不了,問題不找不得了”的理念樹起來,考評問責機制隨之落地生根,該旅打仗能力在不斷發現解決問題中提升。

  寒暑更替,硝煙又起。去年夏,上級命令該旅千裡機動執行紅藍對抗演練任務,這是某大型號導彈部隊與“藍軍”的首次過招。遭遇“核襲”、精確打擊……近似實戰條件下,官兵從容應戰,帶著敵情搞謀劃,面對威脅研實招,與“藍軍”展開激戰。歷時月余的演練中,他們成功模擬發射多枚導彈。

  分不清晝夜的地下“龍宮”裡,不知哪位戰士在牆壁上畫了一幅太陽圖。每天,官兵在“太陽”前,一遍遍重復著操作與戰術動作,一次比一次嫻熟,一次比一次精准。

  記者仿佛看到,一枚戰略導彈正吐著火舌直沖萬裡蒼穹,那壯美弧線就是官兵的家國情懷,那熊熊赤焰就是官兵的忠誠本色。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