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最大核潛將赴北約"后院" 專家:美俄進行核力量博弈

2017年06月01日00: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夜幕下的俄羅斯“台風”級核潛艇

人民網北京6月1日電 (記者 黃子娟)近日,外媒報道稱,俄羅斯唯一一艘“台風”級核潛艇將於6月前往波羅的海,直入北約“后院”。軍事專家韓旭東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美俄兩國當前不僅在進行傳統力量的較量,而且還在進行著核力量的博弈。

俄羅斯《消息報》報道稱,今年6月,俄羅斯現役唯一一艘“台風”級核潛艇德米特裡·頓斯科伊號將前往波羅的海。此前,它一直駐扎在靠近北極的摩爾曼斯克。

報道稱,此次前往波羅的海的舉動,讓不少北約國家擔心,因為這無異於俄羅斯將世界上最大的潛艇直接開進了北約的“后院”。

據悉,“台風”級核潛艇是前蘇聯最大的彈道導彈潛艇,也是目前為止世界上建造的最大型潛艇。然而,前蘇聯解體后,由於軍費緊張,俄羅斯隻能忍痛封存五艘“台風”級核潛艇,隻留下唯一的一艘——“德米特裡·頓斯科伊”號繼續服役,擔任導彈試射和水下武器測試任務。

那麼,俄羅斯為什麼在這個時候派世界最大潛艇前往波羅的海,美俄軍力大比拼又將出現怎樣的對決?

軍事專家韓旭東認為,美俄兩軍的博弈正從陸上、海上和空中向海洋深處延伸,這是一種看不見卻更為激烈的博弈。俄羅斯“台風”級潛艇若進入波羅的海,將對北約構成很大的軍事壓力。如果說海上、空中和陸地比拼的是實力和勇氣的話,海洋深處的比拼則重在技術。這說明,美俄兩軍目前不僅在進行實力上的博弈,同時也展開了技術方面的比拼。

“戰略核潛艇是一種進攻性的武器裝備,它所搭載的核導彈擔負著二次核打擊的重任。” 韓旭東表示,美俄展開核潛艇較量,說明兩國間不僅在進行傳統力量的較量,而且還在進行著核力量的較量,雙方的較量是全方位的軍事力量博弈。

(責編:袁勃、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