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隊醫院仍將適度開展為民服務 營區內引進社會化保障項目將被規范

2017年06月01日08:5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停止有償服務后,軍隊醫院還能不能為老百姓看病?軍隊科研院所還能不能承接地方科研任務?營區內引進的社會化保障項目算不算有償服務項目……

針對這些公眾普遍關注的問題,國防大學教授姜魯鳴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透露,軍委機關對這些問題正在進行深入研究論証,“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涉及的醫療、科研、幼兒教育、新聞出版等行業,大多是優質緊缺資源,適度開展為民服務,對彌補社會資源不足發揮著重要作用。”

姜魯鳴以軍隊醫療行業舉例說,相對群眾就醫需求,我國優質醫療資源還存在較大缺口,軍隊在堅持姓軍為戰的基礎上,適當利用富余資源為民服務,既有利於踐行人民軍隊的宗旨,緩解國家醫療資源短缺的壓力,又有利於鍛煉軍醫的診療技術,提升醫療水平,為戰時提供技術儲備,“另外,從外軍情況來看,一些國家軍隊醫療體系也不同程度地承擔著服務社會的職能。”

姜魯鳴表示,同樣的道理,軍隊科研、幼兒教育、新聞出版行業,適度承擔社會保障任務,可以緩解國家相關資源緊張的矛盾。

對於營區內引進的社會化保障項目,姜魯鳴認為,這是利用社會優勢資源為軍服務的一個重要途徑,可有效減少“軍隊辦社會”的負擔,相關部門正在研究出台政策進行規范和明確。

針對“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后,是否會造成軍事資產的閑置浪費”的疑問,姜魯鳴表示,軍隊資產的根本屬性是軍事性,軍隊資產配置使用的首要目的是保障戰備需求、服務部隊建設,“必須堅持軍事需求牽引資源配置的基本原則。”

姜魯鳴認為,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后,將會有部分富余資產空置,這些資產是我軍長期建設積累的成果。相關處理方式上,他認為,首先應實施集中統管,根據軍事戰備需求、軍隊改革和建設需要,重新進行價值評估和整合,在軍隊內部按需統籌調配使用,發揮其最大的軍事效能。其次要根據資產特點,結合國家賦予軍隊的社會保障任務,通過創新管理方式方法和手段,將部分資產納入軍民融合發展體系。

姜魯鳴還透露,為防止再度出現有償服務的情況,軍委機關將實行嚴格的經費收支“兩條線”制度,以保証不發生自收自支現象和滋生腐敗。(記者王東明)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