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測試攔截洲際導彈 專家:系"子彈打子彈"高技術活 

2017年06月01日10:1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美國的陸基攔截彈 

人民網北京6月1日電 (記者 黃子娟)5月30日,美國國防部導彈防御局宣布,美軍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獲得成功。軍事專家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導彈攔截就像“子彈打子彈”,在浩瀚的外空進行攔截,確實是一項高技術活。此次攔截測試的成功對美國本土防御具有重大意義。

根據美國國防部導彈防御局發布的聲明,美軍當天從位於太平洋馬紹爾群島夸賈林環礁的裡根試驗場發射了一枚模擬洲際彈道導彈,在分析計算海基X波段雷達以及其他傳感器監測跟蹤數據后,再從加利福尼亞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一枚攔截導彈,通過直接撞擊摧毀了模擬洲際彈道導彈。美國防部導彈防御局局長詹姆斯·敘林評價稱,此次攔截測試對美國本土防御具有重要意義,是美發展“陸基中段防御”系統的“重要裡程碑”。

美軍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獲得成功的消息為何會引發巨大反響?軍事專家曹衛東認為,首先,陸基中段導彈攔截系統是美國全球彈道導彈防御體系重要組成部分。因為末段防御有“愛國者”、“薩德”以及海基的“宙斯盾”反導系統,它們的攔截成功率都在90%以上。而中段防御主要靠陸基中段攔截系統,過去這個攔截系統的成功率隻有不到60%。美國近十幾年來為研發陸基中段攔截系統已經投入將近400億美元,美國軍方對此非常重視。這次試驗中攔截的是洲際彈道導彈,攔截難度非常大,因此,此次攔截測試成功對美國本土防御具有重大意義。

彈道導彈飛行的全過程可分為上升段、中段和末段三部分。上升段通常處在對手區域內,實施攔截的時間窗口很小,技術難度很大﹔末段攔截時,由於彈道導彈飛行速度快,彈道俯角大,攔截資源分配余地很小,且容易造成附帶損傷﹔而在飛行中段,彈道導彈飛行時間相對較長,彈道也比較穩定,可獲得多個前伸攔截窗口,因而一直是反導防御的重點區域。作為兩洋國家,美國一直注重通過海基“宙斯盾系統”實現對彈道導彈的前伸攔截,而此次測試的成功,表明“陸基中段防御”系統已成為美軍實施中段反導的“雙保險”之一。

談到攔截洲際彈道導彈主要難點,滕建群表示,導彈攔截就像“子彈打子彈”,在浩瀚的外空進行攔截,確實是一項高技術活。主要有兩個技術方面的難點:一是發現和跟蹤超高音速飛行的來襲導彈。在外太空飛行,彈道導彈可以達到極高的飛行速度,實施攔截非常困難。而且,實施攔截還需要動用多種監視和跟蹤系統,包括外空的衛星、地面的雷達等監視跟蹤體統,以捕捉和持續跟蹤目標﹔二是動能攔截。即攔截彈將導彈撞下來,但是彈頭又不能爆炸,這在技術方面一直是個難點。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