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巴基斯坦裁判為何對中國特種兵豎起大拇指

2017年06月06日08:5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狼勇士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攝影:張傲然

  4月的巴基斯坦亞熱帶叢林,悶得讓人喘不過氣來。下士李鵬飛背起42公斤重的背囊,快速閃身鑽進密林。

  這是第二屆巴基斯坦陸軍“團隊精神”國際競賽的賽場。由西部戰區陸軍某旅李鵬飛等8名隊員組成的戰斗小組,代表中國軍人征戰,3天2夜要連續完成31個課目的比拼,與巴基斯坦、英國、土耳其等6個國家14支代表隊爭奪金牌。

  此時,他們已完成5個課目考核,正趁著夜色向下一個考核點行進。低矮的灌木叢荊棘密布,隊員裸露的皮膚被劃出一道道口子。

  李鵬飛突然發覺左腳一陣劇痛,整個人順勢蹲了下去。“不好,腳崴了!”他緊張得后背發涼,額頭滲出了汗珠。“能不能堅持?”組長劉近壓低聲音問道。按照競賽規則,參賽隊每更換1名隊員,就要扣掉500分,而總分隻有2200分。“我死也不退出。”李鵬飛一發狠,“快給我打封閉!”劉近一個戰術手勢,4名隊員立刻把李鵬飛圍在中間,形成環形防御。裹繃帶、噴氣霧、打封閉,他左腳的脹痛感漸漸麻木。他試著走了走,感覺還行,背囊上肩再次趕路。李鵬飛是團隊中的無線電操作手。遭遇陌生人、處置戰俘、標記直升機機降點,這3個課目他都接受過專業訓練。用教練員李寧的話說,“他要是退出了,勢必會影響得分。”

  “為了中國軍隊的榮譽,拼了!”敢打硬拼,正是李鵬飛的鮮明個性。

  他所在的特戰旅有以殘酷聞名的“天狼集訓”。“當兵不吃苦,對不起這身軍裝。”新兵第一年,李鵬飛就報名參加了“天狼集訓”。在清一色的士官隊伍中,他這個列兵十分扎眼。

  那晚,他在淹到脖子的水池中整整浸泡2小時,嘴唇凍得發紫。3個戰友先后退出,他卻堅持到底。為了提高攀登課目成績,他每天中午穿3個沙背心,背著5支槍,在攀登樓上上下下十幾趟,痛得伸不開手指。4個月后,他成為集訓隊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天狼勇士”。

  一次課目演示,他從12米高的攀登樓滑降而下,因為速度過快,防護手套被磨爛了,右手被繩子磨出一道殷紅的口子。七八個課目下來,直到應用射擊右手換彈夾時,他才感覺到火辣辣地疼。可他依然穩心定神,5發5中,打出個滿堂彩。

  時間一分一秒地掠過。李鵬飛的腳踝還在隱隱作痛,緊接著就要進行武裝泅渡課目。隻見他一頭扎進水中,像飛鳥的俯沖,全副武裝向對岸游去。上岸后,他一瘸一拐地隱蔽前進,按照戰術要求持槍警戒。巴方裁判伸出了大拇指:“中國軍人,好樣的!”

  10公裡急行軍是競賽最后一天的第一個課目。參賽隊需全副武裝,用擔架運送60公斤重的模擬傷員山地越野,80分鐘內完成得滿分。

  那時,幾乎兩天兩夜沒怎麼休息的隊員體能和意志都已接近極限。揉了揉布滿血絲的眼睛,李鵬飛用繃帶把左腳踝綁緊,抬起擔架發起“沖鋒”。

  “開始時感覺很吃力,每跑一步都咬緊牙關。等進入比賽狀態,就顧不上腳痛了。”賽場上,李鵬飛和隊員們交替輪換著抬擔架,在快接近終點時,他們超過了早半小時出發的外國隊。

  這時,預備隊員南增旺沖到高地,揮動著五星紅旗為隊友鼓勁。看到鮮紅的五星紅旗,李鵬飛虎吼一聲,甩開步子奮力向前,30米、20米、10米……李鵬飛揮舞起拳頭,第一個沖到了終點。76分鐘的成績,也讓中國隊成為唯一一支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的隊伍。

  “那一刻我感到,能為祖國爭得榮譽,所有的付出都值了!”看著胸前金燦燦的獎牌,李鵬飛瞬間濕了眼眶。(馬 振 彭金榮)

  印象

  勝利之外無所求

  ■組長 劉 近

  李鵬飛腳崴了的時候,我心裡“咯噔”了一下,以為要與金牌無緣了。可他不愧是天狼勇士,哪怕倒下也要向前,我為擁有這樣的隊員感到驕傲。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